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以史为鉴  继往开来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反腐倡廉工作


覃偲 陈立超
2013年05月08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琼崖人民革命斗争是在远离党中央、远离主力的孤岛上进行的。在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下,面对异常强大和残暴的敌人,琼崖人民革命斗争的艰难可想而知,但是由于中共琼崖地方组织重视党风建设,在根据地加强廉政工作,党组织和人民政权在群众中塑造了崇高的形象,得到各族人民舍生忘死的拥护,从而创造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坚持23年红旗不倒的奇迹。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今天,回顾和总结琼崖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对于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和实现海南绿色崛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着重加强纪律约束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尽管武装斗争异常激烈,但中共琼崖特委一直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以此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中共琼崖特委自武装斗争开始之初,就特别注意约束党员,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在此斗争剧烈时期,有许多同志不能遵守纪律……一般负责同志之错误,非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不能使党格外巩固起来。”因此,对于党员贪污腐化现象,给予最严厉的制裁。1927年11月攻打陵水县城时,一个征收员趁没收奸商财物的机会,偷拿布匹回家,为了严明法纪,中共陵水县委书记黄振士请示特委批准,判处该征收员死刑。琼崖武装总暴动后,琼崖特委把工作中心转移到农村根据地的建设上,继续在党组织中加强纪律要求,“为严密党的组织,目前须坚决的执行党的纪律,把党内的腐化分子,尽行淘汰。”此外,琼崖特委还建立巡视工作制度,从特委到各县委都有巡视员,巡视员每月到各县党部指导工作,帮助各级党组织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巡视员制度的施行,不仅加强了上下级党组织之间的联系,而且也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解决和处理。

在军队中,中共琼崖党组织也特别注意加强纪律约束,保证红军队伍的廉洁作风,搞好军民关系。1927年12月,琼崖东路工农革命军总司令徐成章指挥部队攻克崖县藤桥镇,有个别人擅自动用没收来的公款办酒席吃喝,徐成章抓住这一不良倾向,在部队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财经纪律教育。1928年5月20日,中共琼崖特委要求:“红军中应尽量加紧党务、政治、军事训练,使每个红军能切实明了,不独有很好的军事技术,并要红军成为宣传家、组织家。”在中共琼崖特委的努力下,红军队伍作风良好,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也坚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和群众同甘共苦,甚至自愿减少自己的生活费。1932年1月,中共琼崖特委转两广省委《红军第二独立师党委报告》中写道:“红军生活本来依照琼苏政府优待红军条例的原则,每月以八元生活费的供给,但因经济整个困难的形势底下,所以经常的红军生活每月每人至多不到六元,至于零用费呢?更之不谈得上。”“军服、军帽、军笠、草鞋等问题,不但不能齐成一色,而且一、二团红军经常更换的衣服都感到困难。”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