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20世纪60年代 中国外交最“硬”时期镜鉴

王红续
2013年05月09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20世纪60年代中国外交最强硬的时期进行评价,归根到底要看这种强硬外交所产生的效果好不好。1968年春,毛泽东在一次会议上感慨地说:“我们现在孤立了,没有人理我们了”

如何看待国内外关于中国政府外交“软”与“硬”的对立观点?我认为,评价中国外交的标准应是有理、有利、有节。以此分析20世纪60年代这个不少人眼中中国外交的最“硬”时期,可以帮助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树立正确的外交观。

全方位强硬的外交时期

从1960年开始到1969年,在毛泽东的主导下,中国外交基本上是全方位的强硬,在继续“反帝”,特别是反美之外,又开始“反修”,同“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展开尖锐对抗,还在边界问题上同印度发生冲突。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外交失控,但中国同时又对阿尔巴尼亚、越南等国给予了无私、全面的援助。这些外交行为是否符合“有理、有利、有节”方针呢?

首先,对苏外交。从1956年苏共二十大开始,中苏两党意识形态分歧就已经显现出来。到了1960年,中苏分歧和矛盾公开化,苏联甚至采取了恶化两国关系的经济措施,并在国际共产党的会议上继续组织对中国的围攻。面对苏共的大国沙文主义,以毛泽东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坚决的反击,并连续发表九篇文章开展大论战,要在国际共运阵营中从思想上到组织上与苏共划清界限。毛泽东领导的对苏外交斗争是“有理”的,主要因为苏共的做法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利益和战略利益,而且中方也在发生边境武装冲突时执行了毛泽东制定的自卫方针。但是,在这场激烈的对苏外交中,中方并不具备力量上的比较优势,策略手段更是生硬。如在对苏论战方面没有留下回旋余地,从而使中国失去了改善自身处境的某些机会,同时对苏外交的战略目标太高,一度想取代苏共在国际共运中的领导地位,充当世界革命的旗手。中苏两党及两国关系破裂后,中共中央“以苏划线”,导致中国与其他很多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也极不正常。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