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彭德怀:做人民的“扫把”不做“泥菩萨”

曲青山
2013年05月15日1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应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彭德怀同志曾生动、具体地用做“扫把”、不做“泥菩萨”作过形象比喻。

他说:“我们要像扫把一样供人民使用,而不要像泥菩萨一样让人民恭敬我们,称赞我们,抬高我们,害怕我们。菩萨看起来很威严、吓人,可是经不起一扫把打。扫把虽然是小物件,躺在屋角并不惹人注意,但是每一个家都离不了它。”通俗易懂、贴近日常的比喻,把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鱼水关系描述得淋漓尽致。

做“扫把”,体现的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精神;做“泥菩萨”,则折射出高高在上的当官做老爷心态。做“扫把”还是做“泥菩萨”,实际上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和群众观,拷问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责任。越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这样的追问越具有现实意义。

当今时代,随着利益关系调整、社会结构变动,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缺钙”,精神上“软骨”,一些人做“泥菩萨”的意愿越来越强,离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或是沉迷于物质享受,优哉游哉、养尊处优,热衷于迎来送往,不屑于干事创业;或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有的干部长期不到基层,有的到基层调研炕头没坐热就走,被揶揄为“报纸上有新闻、电视上有形象、电台里有声音、现实中没身影”。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盘点:领导人的退休生活 看书运动不谈工作

吴官正:评读四位美国总统 对以色列三条印象

胡耀邦故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解密组图

【相册】不是母亲 胜似母亲的伟大女性(组图)

【周刊】刘华清:我是海军司令,不是旅游局长

毛泽东与前清翰林游天坛 陈明仁“被阵亡”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三野战军

陈赓有何军事谋略 成为开国大将 ?

揭秘:毛泽东逝世前的神秘手势

解密:西路军余部的悲壮历程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