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刘开基副省长“罢饭”

刘宏
2013年05月16日11:06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行动最有说服力

刘开基副省长罢饭的时代早已远去,但他罢饭的精神风貌却不该随着岁月的流逝而一同湮灭。他那决绝的态度对于我们今天转变作风,反对大吃大喝,仍然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从刘开基罢饭这件小事,可知他是一位有棱有角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爱憎分明的干部、说的与做的一样的干部。如今,面对下级热情的超标准的招待,面对豪华的高档宴席,那些把大吃大喝视做理所当然的干部就别去说他,就是其中反感这样做的干部,在刘开基这面镜子面前也值得一照。

许多领导干部也有遵纪守法的觉悟。也不想铺张浪费,反对大吃大喝。但他们面对下级的超标准的招待,却拒绝得软弱无力。有的虽然也会对下面提出“批评”,但由于怕得罪人,怕有人说“另类”,于是,批评得太温和婉转,结果让下级听起来就是言不由衷的一种形式,做个姿态而已。最终在下不为例的客套声中客随主便,坐上了佳宾的位置,该吃的还是都吃了,该喝的还是都喝了。在这推让之间,让下级就摸不清上级领导的真实意图了。如果这个领导是这样,那个领导还是这样,下面的接待也许就永远都是超标准的了。看上去都是下面主动讨好上级,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转变作风,反对公款超标准接待也同理。其实不需要讲那么多的道理,领导干部给下级讲一千次厉行节约不如一次罢饭。不是说领导干部讲道理和新闻宣传一点用都没有,而是说如果宣传了无数次,道理讲过无数次,而没有来自上面的示范和行动,那么,道理和宣传就显得苍白无力毫无分量了。

其实,面对超标准的饭菜,只要像当年刘开基副省长那样,告诉他们“这是不让我吃”;只要你超标准我就罢饭,就是一种最好的宣传,一种最深刻的道理。

罢饭,也许给了下面难堪,让下级不好下台,但这样拒绝才让人觉得货真价实,不是给人看的,下面才会心服口服。因此,治理大吃大喝这样的事,各级领导首先管住自己的嘴巴,并且能一级给一级做出样子,这样才有说服力。千万不要以为关起门来吃喝别人就不知道,就可以一边讲大道理一边吃,其实没有不透风的墙;同时,不要以为吃喝是小节,不当的小节,也能让人把你给看扁了!(作者系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老干部)

(责编:程宏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