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刘开基副省长“罢饭”

刘宏
2013年05月16日11:06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63年冬,刘开基(后中)在盂县指导农业基本建设工作

看见桌上摆满猪肉烩菜白面馒头顿时大怒

回想起刘开基副省长40多年前的一次“罢饭”经历,至今犹生敬意。

那是1969年11月中旬,山西省副省长刘开基带领省、地区、县领导巡回各地观摩检查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那天,在检查完乡宁县屯里人民公社(当时合并在乡宁县)现场后,依安排在公社吃午饭。当刘开基走进饭场,看见桌子上摆满猪肉烩菜和白面馒头,顿时勃然大怒,说:“这是给什么人摆吃的饭?我不吃!”公社的一位领导胆怯地回答:“这里偏僻,难得领导来一次……”在场的地区领导也赶紧解释说:“他们好心地已经准备下了,就谅解这一回吧……”刘开基一听断然道:“你们不想叫我吃,我带人走,到下一个点去。”转身走出了饭场。

大家一看刘副省长怒不可遏,便赶紧派人到附近的桑峨、屯里等村社员家,将群众平日吃的玉米面掺野菜煎饼、酸菜和大葱摆上桌,刘开基才息怒回到饭桌。刘开基一面津津有味地吃着煎饼,就着酸菜和大葱,一面语重心长地劝戒大家:“咱们都要牢记,我们始终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你们让我吃群众难吃到的饭菜,我能咽得下吗?能心安吗?”

检查团吃完饭走时,每人按规定交了三毛钱、半斤粮票。刘开基副省长这次罢饭在当时起到了以一儆百的效果,后来,受检查的县、公社,再没有安排高档饭菜。

“人物档案”

刘开基,沁源县沁河镇城南村人,16岁参加革命,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担任中共沁源县委书记、县游击大队政委、对敌围困斗争指挥部政委,带领沁源军民取得了沁源围困战的辉煌胜利,被誉为“抗日模范县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过副省长、省委组织部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组织领导了汾河水库、水峪河水库、黄河天桥水电站等大中型水利、电力工程的建设,为我省工农业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盘点:领导人的退休生活 看书运动不谈工作

吴官正:评读四位美国总统 对以色列三条印象

胡耀邦故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解密组图

【相册】不是母亲 胜似母亲的伟大女性(组图)

【周刊】刘华清:我是海军司令,不是旅游局长

毛泽东与前清翰林游天坛 陈明仁“被阵亡”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三野战军

陈赓有何军事谋略 成为开国大将 ?

揭秘:毛泽东逝世前的神秘手势

解密:西路军余部的悲壮历程

(责编:程宏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