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纪念开国中将王恩茂诞辰100周年

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一页
王恩茂的战争日记。王恩茂同志在我国革命战争年代里,无论环境多么艰难,战斗多么激烈,工作多么繁忙,始终保持着写日记的良好习惯。1993年,自治区档案馆有幸征集到王恩茂同志的日记原件18本,并于1995年在江泽民总书记亲自题写了书名后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王恩茂的战争日记。王恩茂同志在我国革命战争年代里,无论环境多么艰难,战斗多么激烈,工作多么繁忙,始终保持着写日记的良好习惯。1993年,自治区档案馆有幸征集到王恩茂同志的日记原件18本,并于1995年在江泽民总书记亲自题写了书名后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下一页

编者按:今年是王恩茂同志诞辰100周年。王恩茂,江西省永新县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两度主政新疆长达20年之久,先后在新疆工作、生活更是超过30年。

1952年7月,王恩茂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书记、新疆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和新疆军区代政委,主持新疆全面工作。他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根据新疆实际,有步骤地实施民族区域自治,使新疆初步出现了社会稳定、各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

1986年3月,在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王恩茂同志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88年3月,他又当选为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王恩茂同志从30年代起,就一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写日记,几乎没有间断。1995年出版的《王恩茂日记》和《王恩茂文集》,为研究军史和新疆地方党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史料。详细>>>

共和国封疆大吏轶事:“打不倒”的王恩茂

毛主席说:王恩茂打不倒

1967年初,全国上下正在刮起一场夺权风暴。大批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革命、老干部,忽然间都成了这场“革命”的对象,时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第一书记的王恩茂,毫无例外地处在这场风暴的中心,被新疆的造反派视为“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面临被打倒的风口浪尖上。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毛主席指示要各省区市、各大军区一把手,到京集中参加学习班,“提高对文化大革命的认识”。后来才知道,这是毛主席为保护身处一线的“国家栋梁”免受群众冲击而采取的紧急措施。各路诸侯奉诏会集京西宾馆,一住就是十多天。没有人组织学习,也不准外出,如同软禁一般。窗外的西长安街上,不时有游行的队伍穿过,口号声、打倒声不绝于耳。更让这些“封疆大吏”恼怒的是,许多和他们一样的“领导”,头戴高帽子,胸前挂着写有“走资派”、“反革命”牌子,被架着游街示众。 详细>>>

·最浓最深天山请——纪念父亲王恩茂诞辰100周年

·王恩茂的战争日记(图)

·开国中将王恩茂的爱情故事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王新玲、孙琳)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