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王尽美被山东一师开除之谜

窦春芳
2013年05月23日13: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教育制度的绝望

纵观王尽美3年师范教育的经历,他被学校开除绝不是偶然才发生的,其中有一个过程。

早在1918年秋至1919年8月,在第一师范预科读书的王尽美还算是当时传统意义上的一个好学生,由于受五四运动的影响,1919年9月,王尽美联络山东省立一中的学生邓恩铭、育英中学的教师王翔千等人,掀起了一次学潮,学潮要求废除腐朽落后的教育制度,撤换昏庸无能的校长,为此,王尽美提出了“罢课乃求学之好机会”的口号,并带领学生罢课,他们以张贴标语、演讲等形式,揭露旧教育存在的种种弊病,王尽美还带头率领学生到省教育厅请愿,最终迫使省长去省立一师安慰请愿学生,撤换了一师校长,辞退了部分老举人出身的教师。

学潮结束后,王尽美发现旧的教育制度并没有发生多少改变,王尽美开始对中国的教育制度进行理性的思考,1920年10月到1921年1月间,王尽美先后在省立一师校刊《泺源新刊》和“励新学会”会刊《励新》上,发表了《乡村教育大半如此》、《我对于师范教育根本的怀疑》、《山东的师范教育与乡村教育》三篇文章,这三篇文章集中论述了当时的乡村教育和师范教育,王尽美认为:“乡村教育是改造社会的利器,而师范教育又为乡村教育的基础。”

为此,王尽美还提出了自己的三项主张:针对当时教育完全被地主资本家所垄断,王尽美提出了变贵族教育为平民教育的主张;针对当时乡村教育的腐败、黑暗、落后的状况,王尽美提出了配备良好乡村教师的主张;王尽美还用唯物主义观点提出了当时师范教育脱离实际,不适应培养教育人才的弊病,呼吁对其彻底改造,以适应乡村教育对师范教育的师资需要的主张。

王尽美的这些教育主张新颖、独到,受到了同时代的毛泽东的称赞。文章中还表露出来王尽美对当时中国教育制度的绝望,显示了他要走革命救国的决心。

半年后,王尽美最终被学校开除,从此他完全投身革命,并成为一位出色的职业革命家。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