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王尽美被山东一师开除之谜

窦春芳
2013年05月23日13: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当年王尽美一师的同学回忆,刚刚入一师时,王尽美知道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所以他几乎把全部精力倾注到了学习上,课余时间,多才多艺的王尽美参加了他擅长的绘画、书法、音乐课外小组,王尽美博览群书,酷爱文史,还写得一手好文章。

但他最终还是被山东省立一师开除。这个问题曾很长一段时间困扰党史专家,成为一个历史之谜。

1921年7月,王尽美与邓恩铭作为济南共产主义小组的两名代表赴上海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大”闭幕后,王尽美回到山东,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后改建为中共山东地方委员会、中共山东区委员会,最后建立了中共山东省委员会,王尽美相继担任书记职务。

一纸文章触怒当局

查阅资料后,你会发现直到1921年下半年,王尽美仍然是一师学生,王尽美像其他学生一样,每天在学校上课,参加学校里举行的一些活动,此外,王尽美还担任中国共产党山东区的主要负责人,还要负责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工作,还要经常到其他学校、工厂开展工作,所以常常利用夜间翻越校墙到校外进行秘密的革命活动,时间久了就引起了校方的注意,他们把王尽美视为“危险分子”,但由于王尽美是学校的高材生,在师生中有很高的声誉,慑于群众的舆论压力,不敢轻易除名。

但王尽美在一师的处境越来越艰难,针对一师的反动学监的迫害,1921年秋冬之交的一天,气愤的王尽美在学校壁报栏内发表了一篇题为《饭碗问题》的讽刺文章,戳穿了一师校长、学监之流自我标榜清高,实际上却为饭碗钻营的丑恶行径,文章触怒了学校当局,就这样王尽美被开除了学籍。

王尽美离开一师,住进了王乐平开办的齐鲁书社。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