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42名民国军政要员为我的祖父题写挽联

陈瑾 口述;贾晓明 整理
2013年05月23日13: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蕴瑜的衣冠冢

我的祖父陈怀珍,字蕴瑜,贵州省平坝县天龙镇人,生于1900年。祖父出身于耕读之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贵州陆军讲武学堂第二期。“五四运动”后,作为贵州新式军校招收的第一批军事骨干,祖父被分到黔军第二十五军任排长。

1921年5月,为响应孙中山先生讨伐陆荣廷的号召,黔军一部在谷正伦带领下进入广西,祖父在谷正伦部下任连长。6月30日,黔军攻克柳州,收编敌军2000余人。此次战斗中祖父立下首功,被晋升为营长、团副。12月,祖父随同谷正伦前往桂林,荣幸地谒见了孙中山先生。

后祖父步入政坛,到1935年,已经在贵州六县担任过八任县长。在职期间,他有“古廉吏风”,“赈济灾民”,兴办教育,为民众干了不少好事。1935年5月,国民政府在威宁整编黔军,祖父遂应邀出任第一〇二师六〇七团团长。

1937年7月,抗战爆发,祖父奉命率部奔赴上海。部队刚一下火车,就遭到敌机的轰炸和扫射,团里战士虽然没有和敌机交过手,但由于祖父事先进行了对抗敌机轰炸的演习,结果部队没有一个战士受伤。祖父到达上海莘庄后,奉命驻防在苏州河南岸。刚一进入防区,日军一个大队就乘坐装甲汽艇和橡皮艇20多艘,在飞机和炮火的配合下强渡苏州河,眼见敌先头部队登陆成功,已经接近我方阵地,祖父马上亲自带领部队予以阻击。激战一个小时后,敌兵纷纷后退,夺船逃生,被我军击毙在水中的不计其数。战斗结束后,十七军胡宗南立刻致电一〇二师,赞扬该师部队“奋勇克敌,显树战功”,并赞扬“六〇七团居首功”,祖父及其六〇七团也受到师部嘉奖。

在战火纷飞的淞沪抗战的战壕里,祖父给尚年幼的父亲写下了遗书,其内容如下:

国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如今日寇欺侮我中华,正值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时,上阵杀敌,是我军人应尽的天职。我部奉命开赴前线抗日,此去不成功便成仁,成仁取义,为我之夙愿。若有不幸,叔父即你父,你们千万要听叔父的话,努力读书,为计希望。

此后一段时间,祖父率六〇七团一直扼守苏州河畔蟠龙附近防地。日军多次利用其空中优势,以飞机、炮兵支援步兵乘坐汽艇发动攻击。而祖父指挥六〇七团充分发挥贵州山地军人灵活机动、吃苦耐战、能打硬仗的特点,与日军殊死鏖战,寸土必争,击沉日军汽艇一艘,另一艘日艇被击中起火爆炸。此后近一月的阻击战中,祖父始终战斗在阵地上,让日军无法前进半步。

1937年12月上旬,祖父所在的一〇二师奉命扼守浦口、浦镇瓜埠的防线,协同友军保卫南京。12月9日,祖父率团到达浦口布防,阻截日军沿浦口线北上。在日军陆空联合猛攻下,阵地屡遭轰炸,祖父始终率部队坚守阵地,巩固了浦口防务,为掩护友军安全北撤,坚持数日,击溃敌装甲兵快速部队以及冲入太湖的敌海军陆战队一部。到14日晚,在完成掩护任务后,祖父率部开赴陕西宝鸡整训。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