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六大”后“七大”前实际主持中央工作的领导人是谁?

 
文/李恩侠 侯建华
2013年05月29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遵义会议后,张闻天成为党的“负总责”,但实际上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集体。

1935年1月遵义会议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又与周恩来、王稼祥组成三人军事领导小组,从此确定了他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逐渐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集体。但是根据组织原则,中共是共产国际的支部,必须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党的领导人自然也要得到共产国际的认可,否则就很不稳定。毛泽东没出过国,也没有共产国际的背景,自然难以得到信任。遵义会议虽然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但共产国际对毛泽东的态度并没有根本改变,况且遵义会议前毛泽东在党内仅是政治局委员,不是书记处书记(相当于政治局常委),毛泽东还要团结党内的“留苏派”。

尽管遵义会议前王稼祥、张闻天等多人主张选举毛泽东为党的总负责人,但毛坚持让有共产国际背景的张闻天担任党的“负总责”。从1935年2月到1938年11月,张闻天主持党的全面工作,毛泽东主要负责军事,但战争年代,打仗是最重要的工作,毛泽东凭着他在党和军队的威望和出色的军事才能,实际上成为党的领导集体的核心。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同年11月,王明带着共产国际的指示回国,传达了国际指示——“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 王明的到来,向中共中央独立自主的政治路线提出了挑战,也向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提出了挑战。为让共产国际真实了解中共情况,1938年3月,中央派任弼时前往苏联向共产国际汇报,递交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形势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和任务》的书面报告,并作了详细的口头汇报。

同年夏,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王稼祥带着新的“国际指示”回到延安,中共立即召开9月政治局会议和六届六中全会传达了“国际指示”,指示认为中共一年来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共的领导机关要在毛泽东为首的领导下解决。这个指示充分肯定了中共的正确路线,也表明共产国际支持毛泽东为党的领导人,放弃了王明。1938年秋天召开六届六中全会前,共产国际确认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但职务并未明确。于是,张闻天又在会议期间诚恳地提出,应推举毛泽东为中央总书记。

毛泽东经过全面考虑,对张闻天说:“洛甫,你是‘明君’,开明之君,党中央总书记继续由你担任吧。”会后,张闻天却“主动让贤”,将工作逐步转交给毛泽东,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地点也由他过去的窑洞移到杨家岭毛泽东的住处。“让贤”之后的张闻天,主要从事党的宣传教育方面的工作。1938年11月,毛泽东开始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同向忠发、博古、张闻天一样也属于“负总责”,但毛泽东的性格是只管大事,不善处理日常事务,党中央的一般日常事务还是由张闻天处理,中央秘书局也跟着张闻天。中央的一些会议仍由张闻天主持,但中央签发的文件和电报等,排名顺序多以毛泽东居首,署名“毛洛”。 1943年3月20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规定:政治局推选毛泽东为主席,凡重大的思想、政治、军事、政策和组织问题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讨论通过。书记处是政治局的日常工作办事机关,它在组织上服从政治局。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毛泽东为主席,张闻天坦然退出书记处,表现出博大胸怀和高风亮节。毛泽东在组织上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共中央书记处主席,但并非中央委员会主席。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

党的七大修改党章,第一次设中央委员会主席,“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在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上,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党的七大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至此,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在组织上、在思想上完全确立了。□

(本文作者: 临清市委党校教研室副主任,临清市委党校档案助理馆员)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