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历史珍闻

揭秘:毛泽东致毛泽覃信件手稿

李   虹
2013年06月03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毛泽东于株洲会议及湘东特委会议后致毛泽覃信件手稿揭秘

1930年8月1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一军团占领南昌隔江对岸的牛行车站,向南昌城内国民党守军鸣枪示威,后挥师西行赴湘与彭德怀、滕代远领导的红三军团的会师。20日,红一军团攻克浏阳文家市,击毙何键部第三纵队司令兼旅长戴斗垣,歼灭其所辖一个旅。23日,红一、红三军团在浏阳县永和镇胜利会师,合编为红军第一方面军。毛泽东任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兼总政委、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朱德任总司令,彭德怀任副总司令,滕代远任副总政委。红一方面军成立后,根据当时中共中央有关进攻长沙的指示,再加上红三军团指战员要求再次攻打长沙的呼声甚高,毛泽东、朱德只能违心同意二打长沙。攻城半月不下,红军伤亡惨重。此时,国民党桂系军阀所辖驰援长沙的部队已近抵湘潭,总前委于9月12日下达撤围长沙的命令。撤围长沙命令的下达标志着立三“左”倾盲动主义路线在实践中的破产。可以说,“立三路线”对党和红军可能造成损害的深度和广度,当时只有毛泽东、朱德等极少数有远见卓识的红军领导人能意识到,并有可能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手中的权力对其进行含蓄消极的抵制,而广大的红军指战员,包括不少高级将领认识“立三路线”的危害并真正转变思想回到正确的方向上来,还须待以时日,不可能一蹴而就。

9月12日,红一方面军各部根据命令陆续撤至株洲、萍乡及醴陵等地休整待命。正如美国著名女作家史沫特莱在其所著《伟大的道路》一书中所指出,毛泽东、朱德采取了他们“一生事业中最重大的步骤之一,这一步骤扭转了中国革命运动中的一次严重的危机。他们推翻了李立三路线,亦即党中央委员会所通过的路线,而命令部队从长沙撤退”。

9月13日,毛泽东在株洲主持召开总前委会议,会议总结了二次围攻长沙的经验教训,决定放弃攻打长沙、南昌及九江等大城市,择机回师入赣,先攻打赣西重镇吉安。当天,总前委发布了《进攻吉安的命令》。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株洲会议。株洲会议后毛泽东接着参加了党史上有记载的另一个重要会议——湘东特委会议。对此次会议,大多数党史专家认为召开地点为醴陵县,召开日期为9月17日。对会议召开地点至今无异议,而个别人对会议召开日期有不同意见,认为会议召开日期应早于9月14日,并提出一些旁证,但似乎没有有力的直接证据证明该会的确切召开日期。

笔者有幸鉴赏了1930年9月13日毛泽东于醴陵致其弟毛泽覃的亲笔信。此信为毛泽东用毛笔行草书写在10行(竖行)信笺纸上,纸张略黄,尺寸约为285mm×198mm,共6页,无信封。笔者认为此信的内容极丰富,对党史专家研究这段时间毛泽东的行踪及思想极有价值,其中重要价值之一就是证实了湘东特委会议准确的开会日期。笔者现将此信敬录出来,以飨读者。

润菊弟:

这次邮寄的信件是茶陵县谭思聪同志转交给我的。现我正带红一方面军往东进发到达醴陵,参加了湘东特委会议,在会上我提出特委和湘东革委会政权机关应该有一支红军建制的队伍来保护,让湘东南和赣西各县游击队合编一下,我再从总前委派几个人,让他们组建湘东独立师。估计近期我会到江西了,你勿挂念。

这次信中提到你负责的水南、白沙二区马上又要进行再分田运动,让我提一下意见和建议。你曾在宁冈乔林有过分田的经验,我也曾在酃县搞过小范围的分田试点工作,还曾总结过闽西分田比较成功的经验。虽然中央曾提出以劳动力为标准进行分配,但实际在地方我们皆按人口平均分配了土地。先划分阶级,然后没收地主、反动堂会、富农的土地,以及地主的全部财产和富农的多余财产,为苏维埃政府所有。平均分土地一般以自然村为单位,按人口多少平均分配,田多的村多分,田少的村少分,并在以原耕的基础上抽多补少,抽肥补瘦,好坏搭匀。允许农民出租自家田土。彻底分配完的老田契必须统一烧掉,农具耕牛也得按实际情况分配好,建立苏维埃政权在农民心中的威信,使农民在政治上得到解放,真正做到耕者都有田。适时还可采取驱逐豪绅地主出境政策,来巩固无产阶级基础。在赤色区域的难民要让他们去消灭荒田和开荒,提出每个劳动群众开垦若干荒田的口号,政府适当帮助他们农具和耕牛,他们开垦的荒田和荒土政府要进行鼓励,还要免收租和税两年,让水南、白沙二区平分土地斗争工作较为彻底的完成好。

水南地方特殊,建议选择性开办红色列宁圩场,开展对外贸易,建立交换处,活跃苏区经济。另我在八月派了朱云卿参谋长传达了中央指示,内容你应该遵照执行,地方上李文林和曾珊同志一定要搞好与他们之间的工作关系。余事后叙了。

赤礼兄润芝草

一九三零年九月十三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