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梅屋庄吉捐赠孙中山铜像始末

孙娟娟
2013年06月05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南京梅屋一家受到了很高的礼遇,尽管当时蒋介石正忙于召开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但他在梅屋抵南京的第二天即3 月26 日,就邀请梅屋一家到他的寓所会面,当天蒋介石宋美龄夫妇设宴招待梅屋一行并与梅屋夫妇及女儿一起合影留念;27 日时任南京特别市市长刘纪文设晚宴招待梅屋夫妇一家,宋美龄专程前往陪同参加;其间时任国民党中常委、考试院院长戴季陶也抽时间设宴招待梅屋一家;这次到南京梅屋特地带了一对花瓶送给孔祥熙、宋霭龄夫妇,孔祥熙因参加代表大会抽不出时间与梅屋见面,但他写了封信派牟耀南代表他去探望梅屋一家并赠送了一幅孙中山画像给梅屋留作纪念。

留在中国从事中日友好事业

1929 年5 月宋庆龄回国参加孙中山的奉安大典,18 日抵达北平,梅屋于20 日赶到北平参加移灵典礼,之后陪同宋庆龄一起护灵车南下,6月1 日孙中山奉安典礼在南京紫金山中山陵隆重举行。清晨5 时, 梅屋庄吉、犬养毅等随同宋庆龄等亲属一起护灵至中山陵,梅屋作为孙中山的故友代表进入墓室,瞻仰孙中山的遗容,向孙中山作最后的告别。奉安典礼结束后梅屋回到了上海。考虑到自己在日本的处境,梅屋决定留在中国继续从事中日友好事业,他向国民政府正式提出了居留中国的要求。为答谢梅屋无私援助中国革命的功绩,国民政府不仅同意梅屋一家居住在中国的要求,而且还将上海法租界金神父路144 号(今瑞金二路144 号)住宅提供给他们居住。梅屋一家不久便搬进了这栋住宅,女儿千势子进上海圣心女子中学学习。但梅屋对此深感不安,因为他援助中国革命,从未想过要得到回报,不久梅屋一家便搬入自己购置的江湾路大东街65 号住所。

10 月14 日孙中山铜像揭幕典礼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隆重举行,蒋介石、胡汉民、谭延闿、林森、古应芬、宋美龄等要员及行政院、立法院、国民政府各部委、军队,及中外各界代表一万余人出席铜像揭幕仪式。孙中山铜像高2.9 米, 石基高约4 米, 石基上镌刻“中国国民党总理孙中山先生铜像”, 铜像立在礼堂前,四周铺着草坪。铜像揭幕后,先由蒋介石致词,然后梅屋庄吉致颂词,他讲话时充满感情,声调悲壮,气概哀婉,令在场的人肃然起敬。

孙中山赠梅屋庄吉的题词“同仁”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