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小水战斗中的红军八壮士

杨必军
2013年06月05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八壮士在大坡界跳崖

小水位于通道县杉木桥乡境内,与邵阳的绥宁、城步相距不远,小水村在两条小溪汇合处,因而得此名。李觉得知红十八师具体改道小水方向后,他急令其部五十五旅尾追红军不放,要让红军没有喘息之机。与此同时,他又命令本地籍上等兵龙章瑞当向导,抄近路直奔小水大坡界主峰占据有利地形。大坡界地势险要,山林密集,便于隐蔽。敌部到达大坡主峰后,分散组成阻击队形,等待着红军的到来。

此时还未过小水的红军部队不知前有埋伏,只知后有追兵,当他们行至小水大坡界山底狭谷时,敌军遂向他们发起突然袭击。红军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被敌截为两段。红军深在谷底,处于劣势,无战斗掩体。敌人一部分又从大坡界两翼迂回包抄,企图包围红军并全歼于此,红军面临紧要关头。

面对敌人的突然袭击,红军迅速作出反应,命令红军一个排30 余人担任掩护,某排接命后迅速抢占大坡界另一高地,阻截包抄之敌,还击进攻敌人。当红军的战略部署重新作出调整后,也迷惑了敌人,敌人以为红军增援部队赶到,便集中火力对准红军担任掩护的这个排,红军主力则趁机突围出去了。

战斗打得异常激烈,红军某排不怕牺牲,死死守住阵地,苦战3 个多小时,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在激战中有20 多位红军战士英勇献身,最后只剩下8 名红军战士,情况十分危急,但他们仍然坚守着阵地,为的是让突围出去的红军主力走得更远,8 位红军战士一直战到最后弹尽粮绝。他们为了不让敌人俘虏,最后把枪砸烂,高喊着红军万岁的口号,集体跳下50 多米高的悬崖,全部壮烈牺牲。

在驾马歼敌后从容转移

红六军团主力过小水后,又作出了分兵两头的策略。一路向通道溪口、菁芜州方向进发;一路迂回到离小水三里许的驾马,在驾马抢占制高点,并做好战斗准备。堵截之敌发现与他们拼命的不是红军主力后,马上撤离大坡界,向驾马集结,准备“围剿”红军。

此时红军早已做好战斗准备,当敌军追至驾马后,红军趁敌立脚未稳,遂向敌发起猛烈进攻,敌人伤亡惨重。之后,红军乘敌人援军未到之机,迅速撤离阵地,一路南下,从容转移。

为了纪念小水战斗牺牲的红军战士,1991 年10 月,通道县委、县政府在战场遗址上,修建小水战斗纪念碑。纪念碑正中刻有萧克上将题写的“红军精神永存”6 个大字。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