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史文敏(安徽)

2013年06月26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会议期间,张震总感觉负伤的右臂隐隐作痛,就利用闲暇时间,到淮阴仁慈医院登门求医。医生用X光透视检查后,告诉他有颗子弹横在右肩胛下,必须住院手术取出来。面对时局多变、大规模内战随时可能爆发的新形势,张震谢绝了医生和战友们让他住院手术的安排,坚定地说:“大战在即,不能住院取子弹,等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会后,张震返回灵璧北部九纵队驻地,传达贯彻高干会议精神,组织部队整军备战。全国内战爆发后,他奉命率领华野九纵在灵璧县南槐巷子首歼国民党军770多人;接着,激战大山,保卫灵璧县城,共歼敌870余人;1946年7月26日至28日,在司令员陈毅统一指挥下,张震又率部参加灵璧北朝阳集战役,一举攻克渔沟等地,歼敌1000多人。随着解放战争的发展,他率部参加了泗县、两淮、宿北、鲁南、孟良崮、南(麻)临(朐)、胶东、豫东、济南等战役。1948年11月,时任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的张震,协助华野代司令员粟裕,参与指挥了著名的淮海战役。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结束的当晚,他和华野后勤部长刘瑞龙一起,陪同粟裕视察了当年战斗过的祖老楼、青龙集等主战场。面对胜利,回顾8年抗战的艰难,张震十分感慨,说:“在围歼黄维和杜聿明集团时,我华野和中野两支大军集中于淮北路西地区,又回到了我们的老根据地。”“根据地人民以不惜倾家荡产,也要支援前线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援了这场规模空前的决战。”

1949年2月,张震任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参与组织指挥了渡江战役和第三野战军攻占南京、杭州、上海、福州,解放东南沿海诸岛等战役战斗。

1953年5月,时任中央军委作战部长的张震,奉命兼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四军代军长、代政委,率部参加抗美援朝夏季反攻作战,经过大小40多次战斗,歼敌1.3万余人。同年8月12日,为更好地总结抗美援朝经验,张震去桥岩山高地考察途中,车队沿坦克越野道路爬行,因首车刹车不灵,迫使他乘坐的汽车后退下滑。为减轻车子承重,防止掉进旁边的深谷,张震便跳下汽车。不料,司机猛地一掉头,车轮从他的腰部轧过,头部也被重撞,他顿时昏死过去。经抢救脱险后,他仍坚持到各部队调查研究,总结出不少好的经验,直到同年11月底,向新任二十四军军长梁金华交代工作后,他才奉命返回北京中央军委作战部。

在战争年代,张震6次负伤,都没有及时得到很好的医治,导致他的体质越来越差,经常头痛、怕光、食欲不振。1953年12月7日,在参加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时,他突然剧烈头痛,连服3次止痛药都无效,被领导和同志们送进北京医院。医生给他作了全面检查,综合治疗,并做手术取出了那颗伴随他多年的子弹头。经过50天康复疗伤,张震于1954年1月25日出院。望着刚从自己身上取出的子弹头,他心情激动,思绪万千,他要求妻子马龄松好好保管这颗子弹头,把它留给子孙后代,以教育他们继承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永不变色。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