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成都黄埔军校校址考

陈宇
2013年06月27日09: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成都时期的黄埔军校原称黄埔军校成都分校。1935年,蒋介石委派军校前教育处长李明灏为成都分校主任,分校于同年10月1日成立,1936年4月15日开学。1938年1月,改称军校第3分校,该分校在本校迁川后即并入本校,将原成都分校北较场旧址改为校本部,学生总队分驻西较场、南较场等地。黄埔军校便在此延续到了在大陆的最后一期。

  成都时期的黄埔军校,占地面积很广,训练设施规模也很大。在成都分校建校之初,校区是利用成都市北、南、西三个较场原有军用营房扩建的,工程由分校副主任彭武扬负责,交给一个叫“苏洋人”的外国人承包。因为彭武扬贪污公款,承包修建者又偷工减料,所以建筑工程质量受到很大影响。新建的北较场东院大楼,学生住进去不到两个月就塌了一半;南较场新建的礼堂,竟被大风吹倒。所以,军校在后期的一些主要建筑,多是在校本部迁来以后建造的。

  蒋介石在军校中一贯讲求形式化的制式教练,为此,在北较场特别兴建了一个约400x1000米的大操场,加边沿绿化带占地300余亩,能容一个师或一个学生总队的阅兵分列式和基本教练。这个大操场原是一大片的居民住宅区,军校分校修建时,强拆了居民住房。1938年校本部迁来后,又将大校门内一侧的武担山圈入校内。

  所谓武担山,实际上是两座小土堆,高约20多米,分称“东台”和“西台”。武担山被圈入军校后,在东台建一座砖塔,在西台建一个木亭。抗战初期,为防备刘湘部队的偷袭,军校在塔上设有炮兵观测所,因此,此塔在军校同学录中又称“瞭望塔”。

  在武担山下大操场西边,修建有一个基本射击场和战斗射击场。战斗射击场由原成都分校一个名叫龚愚的队长负责设计,并指导施工。龚毕业于黄埔军校第6期,后留学英国,他的设计施工完全仿照英国陆军演习场设计。1948年初,军校酝酿多年的新射击场方案通过,新教练场开始在北门外石子岭破土动工,但刚刚完工,成都即获解放。

  军校北较场的大门,有正(南)、东、北门三个校门。正门朝南,为军校主门。大门与两侧耳门的跨度约30余米,顶端高耸约10米,左右镌刻蓝地白字的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正门平时不开,举行大的活动和典礼时,驻校本部校外校舍的学生多由此大门进出,蒋介石来校也多从此门进出。学生进出大校门,必须军容严整,正步通过,向哨兵敬礼。在成都市区北郊如新都、天回镇等地驻训的学生来校本部,常进出东校门,走东门的距离要比南门近一些。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