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揭秘海湾战争前钱其琛与萨达姆的交锋

郑达庸

2013年06月28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海湾战争前夕钱其琛出访中东四国纪实

1990年8月2日,海湾地区风云突变,伊拉克悍然侵占科威特。萨达姆拒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要伊拉克撤军的决议,美、英等国调兵遣将,战争有一触即发之势。中国决定派钱其琛外长出访埃及、沙特阿拉伯(以下简称“沙特”)、约旦、伊拉克,争取和平解决危机。

钱其琛从11月6日出发,13日返京,行程2万公里,穿梭于海湾和中东地区,会见了六国元首、外长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举行了15场重要会谈,会谈总计30多个小时。钱其琛熟练地运用外交智慧,有针对性地,简明而透彻地,说明中国对海湾危机的立场和政策,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奔走,引起巨大国际反响,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扩大了中国的影响。

我作为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有幸随同钱其琛出访,亲历访问全程。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令我受益匪浅。

在开罗同美国国务卿会谈

1990年10月15日,约旦国王侯赛因向中国驻约旦大使提出,希望中国派高级特使访问伊拉克和海湾地区。此前,阿曼、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下简称“巴解组织”)等,也提出类似建议。综观世界全局,着眼海湾和平,中央决定:派钱其琛以特使身份,访问埃及、沙特、约旦和伊拉克四国。

出访前不久,传来美国国务卿贝克11月3日访问中东,希望安排在埃及会晤钱其琛外长的消息,中方同意了。

出访前,钱其琛强调,出访性质比较特殊,主要是到海湾现场作些了解和调查。我们的方针是: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不带解决方案,不充当调解人,劝说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争取海湾危机和平解决。

专机抵达开罗是在11月6日。下午3时,代表团下榻子午线酒店。进了酒店,紧张的工作就开始了。

美国重视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作用,很想就伊拉克、科威特争端问题摸摸我们的态度。由于贝克当天就要离开,会谈就安排在贝克专机起飞的开罗老机场。

贝克寒暄几句就转入正题。他强调:美国要继续制裁伊拉克,继续向海湾增兵,全面施加政治、军事和经济压力。伊拉克必须撤出科威特。如果制裁无效,希望中国不要阻挠授权对伊拉克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包括军事行动。美国反对“部分解决方案”(指伊拉克撤军但换取跨越边界的整个鲁迈拉油田、布比延岛等出海口),认为这无异于对伊拉克侵略行为给予奖赏。美国也反对在伊拉克撤军后立即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