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宋庆龄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了什么?

王宇新

2013年06月28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晚年的宋庆龄喜欢书法,她常自责自己的毛笔字写得不好,需要“好好练习练习”。宋庆龄练字的速度很快,工作人员一张一张地铺开,不久,整个房间都摆满了。一些朋友知道宋庆龄在练习书法,就送来不少上乘的宣纸和湖笔。宋庆龄对一张纸、一支笔都十分爱惜,从不乱团乱丢。每次写完正面写反面,直到一张纸实在写不下了为止。每次写完字后,她总是要把毛笔洗得干干净净,竖直挂起来,等笔头干了,再取下插进笔筒。

1956年10月,宋庆龄和毛泽东、周恩来、陈毅、

张闻天在北京中南海

1981 年她的身体每况愈下,5 月13 日,尚在病中的宋庆龄邀请近40 名医护人员来到家中,在餐厅里举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宴会。这也是宋庆龄在世时所举办的最后一次宴会。在这次宴会上,宋庆龄通过身边的工作人员向全体医护人员转达了她对自己病情的特殊要求。她说:“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答谢你们了,我的病是由我的实际年龄所决定的,已不可救药了。我真心希望你们不要再在我的身上多费心血了,把药物节约下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当时所有的医护人员听了都无不为宋庆龄宽广的胸怀所感动。

经济开支公私分明

在宋庆龄的一生中,凡是以她的名义送给友人的礼物与举办的宴会,都是从她的生活费中开支,真正做到了公私分明。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