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琼崖红色期刊的“激情岁月”

2013年07月01日08:47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琼崖评论》创刊号首页。 杜颖 摄

1948年创刊的《建党》期刊。琼海市档案馆提供 武威 摄

《琼崖红旗》是琼崖特委1930年7月创办的机关报,至1932年共出版15期。

解密琼崖红色档案

一份份诞生于烽火年代的琼崖红色期刊,注定了其命运的飘泊辗转。

近日,海南省档案馆展出了一系列珍贵的红色档案。包括《新琼崖评论》创刊号等在内的红色历史期刊,吸引了众多关注琼崖革命历史进程的追寻者的目光。时值建党92周年之际,那些曾经激浪长河的红色期刊,敲打社会民心,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革命思想在琼崖的传播,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琼崖革命力挽狂澜的风雨岁月。

红色七月,《海南周刊》陆续推出解密“琼崖红色档案”系列专题,敬请关注。

为琼崖革命呐喊

五四运动后,琼崖出现了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潮流,徐成章等在琼崖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先后创办了一批进步报刊。1920年,徐成章回琼与冯平、王器民等在海口筹办《琼岛日报》和《琼崖旬报》。其中较有影响力的《琼崖旬报》办了3年,即被军阀邓本殷查禁而停刊,但在群众的影响广泛而深远。

1923年下半年,邓本殷下令取缔学生运动,强迫解散琼崖学联,许多经过五四运动洗礼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青年,抱着追求革命真理的目的,纷纷离琼北上寻求发展。

1924年,在穗求学的杨善集、洪剑雄等琼籍青年,以“改造社会”为宗旨成立“海外品学观摩会”,出版会刊《觉觉》杂志,此后,杨善集又和徐成章、周士第、洪剑雄等组织琼崖少年同志会,创办《新琼崖评论》等,在琼崖广大青年中有效地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国民革命思想。

同时期,莫同融、柯嘉予等,在北京组织琼岛魂社,创办《琼岛魂》杂志;王文明、叶文龙等在上海组织琼崖青年社,创办《琼崖新青年》。

抗战爆发后,中共琼崖特委和抗日民主政府在领导琼崖根据地军民进行艰苦卓绝军事斗争的同时,坚持进行文化教育方面的建设和斗争,除1939年至1942年间创办《抗日新闻》、《琼崖时报》、《新琼崖报》等报纸之外,1939年7至8月间,独立总队主办了《战斗生活》刊物,祝菊芬、罗文洪、吴乾鹏、李英敏等前后担任主编;1942年2月创办了《军政杂志》,江田、罗文洪任主编,共出版了两期,每期约100份;1941年春天至秋天,《抗日新闻》还出版了一个小刊物《大家看》。到解放战争时期,琼崖党组织和民主政府大力发展解放区文化教育事业,创办了《建党》杂志等。

(责编:杨丽娜、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