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文化将军”陈沂在齐齐哈尔“劳改”的日子

王作东
2013年07月01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两件事对陈沂刺激很大,从此陈沂出了参加劳动不在过问单位的工作。他忙里抽闲,在不满6平方米的卧室,不分寒暑,写长篇小说《白山黑水》。这是以他亲身历练的3年解放战争的东北战场为背景题材的长篇小说。陈沂上大学时期就是出名的青年作家。1930年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陈沂作为进步作家列席了会议。

陈沂被下放到齐齐哈尔劳动改造不久,陈沂的妻子马楠带三个孩子从北京调到哈尔滨任市文化局副局长。马楠原来在国家对外文委外联局工作时就是局级干部,到哈尔滨市任副局长也是降级使用。好在哈尔滨离齐齐哈尔近多了,一家人可以有短暂的相聚。1959年陈沂又到齐齐哈尔嫩江农业科研所任办公室副主任,后来又到齐齐哈尔畜牧场任副场长。1961年,陈沂在齐齐哈尔劳动改造已满3年,他写了自我检查。省委宣布:摘掉右派帽子,定为行政11级,分派到省文联、省作协任副主席。就这样陈沂离开了齐齐哈尔。

但陈沂平反的道路是曲折的。1962年党内提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党内斗争又变得复杂化了。陈沂又被下放到双城县拖拉机站任副站长。至到1965年11月陈沂才调回哈尔滨,1966年4月陈沂担任哈尔滨市二轻局副局长。 文革开始后,陈沂遭到了批斗,1968年,陈沂被二轻局造反派拘押,1970年保外就医,接着被送到干校劳动。邓小平复出后,陈沂给邓小平写信,邓小平看了陈沂的信,批给总政解决,陈沂终被撤消处分,恢复党籍、军籍和原级别,历时21年。 1979年6月起陈沂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主管意识形态工作。2002年7月26日,陈沂因病在上海逝世。陈沂作为著名作家和文艺理论家留下很多作品,著有《我们从朝鲜回来》、《停战后的朝鲜》、《在国际主义大家庭中》、《五十年一瞬间》、《严峻的考验》、《文艺杂谈》、《辽沈战役三部曲》、《归来集》、《十年历程》、《脚印》、《白山黑水》、《一切为了战胜敌人—陈沂评论集》。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政府)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