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琼崖评论》:“革命健儿”步履铿锵

2013年07月01日15:06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25年4月15日,《新琼崖评论》为孙中山先生逝世出版的“特刊”。

20世纪20年代,在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欺压下,《新琼崖评论》扛起了宣传革命思想的大旗,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先进思潮,唤醒琼崖人民的革命思想觉悟。1925年初,时值《新琼崖评论》创办一周年之际,琼崖革命先驱王文明将其形容为“旭日初升”,寄希望其能成为一位“革命健儿”,永为琼崖革命之向导。

回顾这30期的《新琼崖评论》,本报选辑部分有力量的评论文章以飨读者,并邀请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邢诒孔研究员加以解读和点评。

旅沪、旅穗学生

追求革命真理

》摘要

国民革命的呼声和运动,最近在暮气沉沉的中国,也如旭日东升,一天一天会高起来了。因为处在这种黑暗、残忍、恐怖的社会状态、社会组织之下,不知起来革命,那真是感觉麻木,失却理知了。琼崖是中国的内地,人民也有感觉,也有理知,当然也就忍不住现在种种的压迫;而国民革命的呼声、运动,也应时代要求而产生。革命!不是害人的洪水猛兽,是救人济世的福音!琼崖被压迫的民族,快起来干呵!……

革命的方法,第一步是要认定仇人。农、工的朋友!你们既知仇人是谁,你们要赶快组织有主义的团体,向仇人进攻呵!……你们须知“前山老虎吃人,后山老虎也要吃人。”现在的官僚军人……他们通通都是吃人的老虎啊!……农、工、学生诸君!在这满布毒气的琼崖小天地里,想干一点革命的工作,实觉为难。只是你们自己能去动起手来,正如黑天暗地中,东方出现一线曙光,有这一线的曙光,青天白日就随着来了。望诸君努力!

(洪剑雄 《我们怎样去干琼崖革命》) 1924年3月1日载于《新琼崖评论》第5期)

点评:

1920年冬,粤军邓本殷部进驻海南,直到1926年国民革命军渡琼讨伐,海南政局才进入相对稳定的时期。邓本殷前期对海南的统治,卖烟开赌、打劫抢掠、征税多如牛毛,压迫琼崖百姓生活。“前山老虎吃人,后山老虎也要吃人”,这样的语言非常通俗易懂,用来形容当时的社会现状也十分贴切。

当时,琼崖人民的革命思想仍然十分落后。以洪剑雄、杨善集、徐成章、徐天柄、王文明等人为代表的进步学生赴广州、上海等地学习,追求真理,接受新潮思想。在五卅运动中,学生目睹反动派的嘴脸,也目睹了工人力量的伟大。洪剑雄作为引领琼崖革命思潮的有识之士就提出,要联合工人、农民、学生成为团结革命的“大力士”。

美教士被杀

琼岛掀反帝高潮

》摘要

顷接琼东通讯:“今日琼崖寨主邓本殷随同六个碧眼高鼻的洋大人往嘉积办理去年土匪杀死教士之旧案,追勒琼东、乐会两属刻日筹出七万元赔偿,其余各县,尚未知凡几;因此琼乐两县绅商,恐慌异常,拟定旧历三月初二日开公民大会讨论如何禀承筹款方法”等语……

却是这件事,不光是美国帝国主义者敲戮琼人,实是美国帝国主义者向中国民众进攻,尤是向东方被压迫民族作猛烈的攻击。琼崖人民身受屠戮掠夺,固极悲伤;而其侮辱中华民族,更是多么愤痛的事啊!中国人民,尤其是革命群众!勿以为事不关己,而持旁观态度,坐视琼人在美国帝国主义者铁蹄蹂躏底下呻吟而不授手,浸而祸及切肤,又将怎样做?所以目前唯一生存的出路,只有赶快促成国民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所提倡的国民会议,坚决地提出反抗美国帝国主义者,利用军阀屠戮人民之暴举……反帝国主义的国际联合!反军阀政治的国民联合!琼崖被压迫的民众,尤应加倍愤励,为国民革命而努力!为自己利益而奋斗!

(徐天柄 《为冯卓支旧案敬告中国人民》 1925年3月15日载于《新琼崖评论》第26期)

点评:

冯卓支案件在当时是一件“大事件”。1924年6月24日,在琼东嘉积,一群土匪抢劫美国教堂,混乱中,美国教士冯卓支被打死。为此,美国领事向中国提出交涉,并要求赔偿40万光洋抚恤金,并在保护侨民的幌子下,派出撤克拉伦特兵舰到海口港外示威。盘踞在琼崖的军阀邓本殷吓坏了,连派人去琼东县清乡,第一次捕八十多人,打死了二十人。琼东人民怨声载道。在《新琼崖评论》等刊物上有识之士也一次次有力地声讨:“打倒国内军阀,打倒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发出“哀莫大于心死”等呼声。

不久后,美国将此案的赔款由40万光洋改为2万光洋,并付出3000美元取得在海南岛开采矿业等特权,邓本殷应诺。对此,琼崖人民开展罢课、罢市、罢工,掀起护岛风潮,并在最后取得了胜利。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