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揭秘:上将许世友下连当兵故事

韩 丹 赵占豪

2013年07月0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中士班长上将兵的许世友

许世友上将是我军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高级将领,也是从战士成长起来的优秀军事指挥员。他驰骋沙场,出生入死,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革命建设奋斗了60余年。有关他的革命经历,人们已有不少了解,而他在1950年代末下连当兵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一个师政委下连当兵

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

1955年我军实行军衔制度后,由于一些干部误把正规化理解为等级差别,出现了脱离战士、粗暴管理等不良现象,部队内部产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导致了官兵关系紧张,也引起了党和军队领导的关注。1958年2月,昆明军区13军37师政委何云峰大校、副师长张化民中校身着战士服、佩戴列兵衔,分别前往该师红军团(109团)八连一班和四班当兵。他们以普通士兵的身份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练,一起摸、爬、滚、打两个多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密切了相互关系。何云峰和张化民在当兵过程中,也进一步摸索了一些政治工作、军事训练的经验,指导了全师的工作。他们的事迹报道后,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

1958年8月21日,毛泽东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的军官,像云南的一个师长,一年当一个月兵,我看这是好办法。……这样,我们的军队就是永远打不散的军队。”8月30日,毛泽东进一步提出:“我看所有的‘长’———军长、师长等,都至少当一个月的兵,头一年最好搞两个月,要服从班长、排长指挥。一年你管人家十一个月,人家管你一个月还不行吗?有些过去当过兵的现在多年不当兵了,再去当一下。”9月20日,总政治部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作出了《关于军队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的规定》。规定下发后,各级军官积极响应,全军上下迅速掀起了干部下连当兵的热潮。

相关新闻

细数中共刀客将领: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

任弼时 董必武 许世友是怎样“问案”的?

领略铁血悍将许世友的“儒雅风流”!

许世友咋读《红楼梦》:5万字精简本读5遍

许世友下连当兵"秀"武功 赢得战士直呼其名

“我完蛋了” 许世友:将军临终也壮烈

许世友钱钧:共和国两位“少林”将军

许世友延安遭囚禁受审始末:保卫毛泽东,至死不休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