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为何主编《农民问题丛刊》

2013年07月03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在广州担任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期间,主编出版了一套《农民问题丛刊》。这不仅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宣传革命思想和指导全国农民运动的重要文献,而且是研究中国近代农民问题的宝贵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农民问题丛刊》的编撰过程与具体内容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在广州举行,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国共合作正式开展。为了促进工农运动的蓬勃发展,培训农运干部,时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秘书的共产党人彭湃倡议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后经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决议通过,于同年7月在广州开办。彭湃、罗绮园、阮啸仙、谭植棠等先后担任主任。至1925年底已举办五届,培训农运干部四百多名。

1926年5月至9月,国民党中央委派毛泽东担任第六届农讲所所长。当时毛泽东既是中共中央委员,也是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和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为了配合即将到来的北伐战争,培训更多的农运干部,第六届农讲所扩大招生范围,共招收了来自20个省区的327名学员。农讲所迁址到番禺学宫(孔庙),由周恩来、肖楚女、彭湃、恽代英等共产党员任教员。学员在这里学习农民运动理论,接受军事训练,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领导农民运动和开展革命斗争。

在担任第六届农讲所所长期间,毛泽东除了亲自给学员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和《地理》等三门课程以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专题外,还十分重视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注重指导学员研究中国革命和农民问题,并带领学员到韶州和海丰农村调查实习。他把学员按省组建成13个农民问题研究会,主持拟定租率、田赋、地主来源、主佃关系、抗租减租、农村组织状况、农民观念和民歌等36个调查项目,要求学员根据家乡情况如实填写,最后形成各省农村的调查材料。毛泽东把当时搜集到的国内外有关农运的重要文献,农讲所教员对农民问题的专题研究,以及第六届农讲所学员的调查材料等,汇集起来加以认真审订和修改,最后编成一套丛刊出版。

丛刊为32开本,1926年9月起陆续出版,广州国光书店发行。原计划出版52种,因时间仓促和经费有限,最终只出版了26种。具体包括:(1)孙中山先生对农民之训词;(2)中国国民党之农民政策;(3)革命政府对于农民运动宣言;(4)广东省农民协会章程及农民自卫军组织法;(5)广东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之重要决议案;(6)广东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之重要决议案;(7)广东省党部代表大会对于农民运动之决议案;(8)湖南农民运动目前的策略;(9)农民合作概论;(10)列宁与农民;(11)农民国际;(12)俄国农民与革命;(13)中国农民问题研究;(14)土地与农民;(15)苏俄之农业政策;(16)社会革命与农民运动;(17)日德意三国之农民运动;(18)广东农民运动概述;(19)海丰农民运动报告;(20)广宁农民反抗地主始末记;(21)普宁农民反抗地主始末记;(22)中国的重要农产物;(23)中国重要农产物之对外贸易概况;(24)全国农业行政机关试验机关及教育机关;(25)各国之农业进步及其原因;(26)中国之农业生产问题。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