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导弹将军张爱萍:我们不能没有打狗棍

第二炮兵

2013年07月0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

1980年5月18日,在张爱萍将军的主导之下,中国首次向太平洋发射了洲际导弹,标志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真正拥有了覆盖全球的战略核打击能力。

弹响太平洋。张爱萍把睿眸投到了洲际导弹作战阵地的建设上。还在向太平洋发射的筹备过程中,他就将二炮、国防科工委和总参作战部门的负责人召到办公室,详尽询问洲际导弹发射方式和阵地建设的问题,以一代神剑将军独特的战略和专业眼光,科学分析了导弹、工程专家提出的多种阵地建设模式的优劣利弊,建议第二炮兵充分利用内陆腹地山高林密沟深的优势,提高阵地生存和反击能力。随后,由二炮牵头,总参、总后、科工委和航天部门派出80人组成的联合勘察组,对预定区域进行了多次实地勘察,经过组织专家多次论证,最终拟制了阵地建设方案,经张爱萍审定后,由总参谋部上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翌年夏天,经过充分准备,工程全面破土动工,第一声山炮的轰鸣划破了莽荡山林千年的寂静。

洲际导弹工程全面铺开后,张爱萍副秘书长尤其关心阵地的隐蔽和伪装。原子弹横空出世后,作为第一个在世界上宣布"三不"的核巨人,惟有生存下来,才有还手之力。这也是他多年坚持的一贯思想。远在第一代导弹阵地建设期间,他就专门提及了伪装和隐蔽的重要性,语重心长地告诫导弹基地"从施工开始就不能暴露。基地党委要将这个问题当作重要问题去抓.这一条要给每一个人讲清楚,不能漏掉一个人,随时都要做到绝对隐蔽。今后基地凡是报告工作,都要将隐蔽不隐蔽、伪装不伪装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规定成制度。对绝对隐蔽问题要放在思想工作、政治工作上来保证。"他将导弹阵地的隐蔽伪装提到了战略层面,提到政治的高度来认识。

1983年春天,一位总长助理到第二炮兵某基地检查工作,张爱萍特意交待要留意正在施工的导弹阵地的伪装问题。总参工作组回来向他写了一个材料,肯定了为导弹筑巢的工程部队在阵地建设上取得的惊人成就,同时也谈到伪装问题没有解决,伪装网都是一个颜色,不能因地制宜,航空照相照得清清楚楚。张爱萍副秘书长听后忧心如焚,当二炮的领导向他汇报工作时,他将伪装和还手之力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了出来:"我们的伪装要有特殊办法才行。要千方百计,采取各种办法提高生存能力,保存还手之力。"

这就是一代神剑将军的风范,每每作出重大决策之际,他总是高屋建瓴、登高望远,而对一些关乎全局的关键部位则一抓到底,落实到位,甚至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张副秘书长的谈话犹如一记警钟,二炮上下非常重视,伪装和隐蔽迅速改观。以至于后来许多到战略导弹阵地视察的领导步入洲际导弹阵地人口时,仍然分辨不出山林之中蛰伏的一座座雄伟壮观的地下长城。 然而,正如大河奔流有惊涛涌起一样,洲际导弹阵地施工进入攻坚阶段时,发生了一件令二炮领导机关和导弹基地尴尬的事情。有一支当年在朝鲜战场上血战汉江的老牌工程部队,当年曾随张爱萍将军挺进西部大漠,修筑中国第一座航天城,开进茫茫林海,修筑第一个导弹发射阵地,在为导弹筑巢的光荣历史上留下了许多的中国第一。可是奉命南下修建洲际导弹阵地后,因不适应南国常年阴雨绵绵的气候和复杂地质环境,开山第一役便损兵折将,部队士气受到重创。最令人痛心的是一个工程营在修筑一座发射阵地时,只求速度不讲质量,酿成了重大责任事故。张爱萍副秘书长极为震怒,拍案而起,作了极其严厉的批示,要求调查清楚事故原因,依法严惩。第二炮兵首长和基地领导勇于正视问题,敢于负责,以张爱萍副秘书长的批示为契机,迅速调整团队领导班子,上下齐心帮助部队打翻身仗,拆除不合格工程,在一片废墟上进行重建,经过三年的卧薪尝胆,团队全面建设一跃进入二炮前列。所有工程100%合格,夺取了全军工程建设优质奖。洲际导弹阵地竣工交付使用之日,根据部队发展的需要,这个默默为导弹筑巢的工程团队换装编入导弹劲旅行列。1997年5月,他们成功地发射了第一枚洲际导弹,以骄人业绩告慰一直关心着他们成长进步的张爱萍老首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赵娟)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