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导弹将军张爱萍:我们不能没有打狗棍

第二炮兵

2013年07月0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

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革命和进步,几乎都是由军队引发的。席卷全球、打破了政治、文化疆域的国际互联网,起源于美国五角大楼的阿尔法网。而改变整个中国乃至整个华人社会的电脑汉字化,却发韧于第二炮兵某研究所。张爱萍以一位从雪山、草地走过来的老将军的敏锐眼光,最早预见到了这场数字化、信息化风暴的来临,以极大的热情支持第二炮兵科技人员以计算机技术汉字化为平台,拉开了中国军队指挥自动化的帷幕。

战略导弹部队指挥自动化的零公里,是在周恩来总理瞩目下起步的。1973年,周恩来总理抱病出席全国电子工作会议,确定第二炮兵为自动化指挥的试点单位。二炮的"电办"就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经过四年多的埋头苦干,硕果累累,初试锋芒。1977年秋天,张爱萍将军陪同军委秘书长罗瑞卿走进第二炮兵的机房,观看某中程导弹发射飞行弹道演示,从导弹进入发射程序开始,每一组数据从千里之外的发射场传到显示板上,特别是呼啸九天的导弹飞行轨迹和落点,清晰显示在军方高级将领面前时,让这些经历了传统战争的老将军一睹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神奇与诡秘。这次参观,第二炮兵在走向信息化过程中初露端倪,引起军委首长的高度重视,作出了在全军开展"781"指挥自动化工程建设的重大决策。

但是,国门刚刚洞开的中国毕竟与世界隔绝将近二分之一个世纪,计算机智能处理之母在大洋彼岸,而军队自动化指挥遇到的瓶颈仍旧是计算机的技术难题。冷眼向洋,第二炮兵的科技工作者迫切需要到"西天取经",提出1500万美金的考察和引进额度,老将军毫不犹豫地在审批件上写下同意的批示,以最快的速度促成了考察,支持科技人员迅速拥抱信息化革命绽出的曙光。

八十年代初期,第二炮兵先后派出8批科技人员, 40余人到法国、美国、日本、香港考察了三个多月,具体跟踪和考察主流机型,经过综合的评估和论证,最终选择了与汉字信息更加接近的机型。面对技术封锁,在一些爱国华人计算机专家的鼎力帮助之下,解决了某一型号的软件核心技术。回到国内,他们蛰伏半年,苦其心智,展开对汉字编码等通用技术标准的攻关,终于研发出了中国第一台中西文全兼容的汉字智能终端,拉开了中国乃至世界华人圈计算机汉字革命的序幕。

1982年秋天,国家计算机工业管理局在北京召开了由二炮研发的第一台汉字终端ZD2000微型中文计算机鉴定会。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张爱萍听到消息后,非常振奋,通过鉴定后的第二天,亲率国防科工委主任陈彬、副主任张震寰、朱光亚、伍绍祖、马捷和电子工业部部长张挺等来到第二炮兵某研究所,观看微型计算机汇报表演。I临近结束时,项目设计师询问首长有什么指示,可以马上进入电脑。张爱萍副总理当即赋诗一首《赞.微型中文计算机》:"汉字计算机,中文创新题。肚里大如海,进出多神奇。"吟咏完毕,一代儒将的诗作已跃然演示厅的大屏幕之上,张爱萍副总理和在座的首长给予热烈的掌声。

解决自动化指挥的核心技术——汉字信息处理后,第二炮兵科技人员再接再厉,成为全军军用汉字微机研制任务" 834"工程的总设计师单位,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又研制开发出了JH军用汉字微机系列,并被确定为全军自动化指挥的主选机型。1986年3月,在全国著名计算机权威慈云桂教授的主持下,通过了国防科工委召开的JH系列机鉴定会,被领导和专家一致评价为达到了80年代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对全军乃至国家的信息化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时隔不久,由第二炮兵技术牵头的JH军用汉字微机系列汇报展览在军事博物馆举行。张爱萍副秘书长与杨尚昆、余秋里、洪学智等军委领导和海、空军司令员一起前来参观。看到一场中文信息化变革的热潮由二炮发端而推向全军、全国时,鬓发斑白的老将军极为振奋,杨尚昆副主席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在全军的作战指挥,训练模拟,办公自动化中全面推广。素有儒将之风的张爱萍副秘书长代表军委领导题词:“千丝万缕一脉通,加快应用攀高峰。“杨尚昆,余秋里,洪学智等军委首长当即在上边挥笔写下自己的名字。

一位老将军就这样与年轻科技人员一起,披上了一场即将席卷全球的数字化革命的霞光,一如他当年组织两弹一星工程一样,成为引领潮头的第一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赵娟)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