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永远的怀念——追思张爱萍老将军

尚法尊
2013年07月05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7月5日,是张爱萍老将军辞世10周年。回想起和老将军的几次会面,亲聆教诲,感慨万千,令我终生难忘。

张爱萍将军长期担任国防科学技术和国防工业战线的领导工作,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和奠基人,他担任国防科委和国防工办副主任期间,主持国防科技、装备和国防工业工作,组织领导“两弹一星”大协作、大会战,长年奔波在大漠深处、深山僻壤,与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参试部队官兵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为解决核试验中的难题,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张爱萍将军为国防建设和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特别是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是在军事工程学院和国防科技大学学习和工作30年的莘莘学子,永远不会忘记张爱萍将军对军事工程学院发展建设的关心和重视。1963年9月1日,张爱萍将军参加了军事工程学院十周年校庆,在会上作了鼓舞人心的讲话,并题词。他为了对军事工程学院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还利用假期召集在京学员开座谈会。可以说,他对军事工程学院以及后继者国防科技大学的建设发展和培养国防科技人才呕心沥血,关爱有加。

张爱萍将军参加军事工程学院10周年校庆

我第一次单独见到张爱萍将军是1973年6月,我去北京白广路总参三所看望李懋之副院长时,李副院长告诉我张爱萍将军住在招待所北楼。由于我和老将军的儿子张翔认识,便动了看看老将军的念头。当我走到北楼时,老将军正拄着拐杖在门口练步。他穿一身旧军装,面色清瘦而憔悴,张翔在一旁陪伴。张翔见我走来,便向老人作了介绍。我们一起进了房间,老将军让我坐下喝茶。当我端起茶杯时,瞟了一眼桌子上写着诗句的格纸。张将军说:“你也对诗感兴趣?”便随手把那张纸递给了我,那是一首未完成的七律诗稿。我默默地念了几遍并记在心里:

渺渺怀思几兼旬,飞来喜讯百感生。

海泽少壮翻巨浪,江淮稻菽乐庆丰。

秃枭隳灭人称快,主席昭示感至诚。

……。

从他的诗中我看出了他走出囹圄后的喜悦心情,尽管身体不好,但是十分乐观。

相关新闻

为研制"两弹一星" 叶剑英力邀张爱萍再次出山

张胜谈父亲张爱萍:只忠于自己的信仰

张爱萍将军的红色恋情

伯乐张爱萍:担任原子弹试验总指挥 拜科学家为师

为人顶天立 豪气逐风云——迟浩田忆张爱萍同志

从战争中走来──张爱萍口述历史

核试验保密工作关系成败 周恩来"搜"张爱萍的口袋

上将张爱萍的血性与霸气

“跟理不跟人”的张爱萍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