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彭真:毛泽东旗帜不能丢 丢了必然混乱

《彭真传》编写组
2013年07月05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彭真复出后谈毛泽东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全党全国人民痛定思痛,首先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如何认识和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折,但当时在思想领域出现了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少数坚持极左错误的人攻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背离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另一种是社会上刮起了一股怀疑四项基本原则、全盘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风。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感到困惑,也发生了动摇。

彭真是“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就被打倒的党和国家领导人。1966年毛泽东主持制定的“五一六通知”的下达,就是他蒙难的开始。因此,有些人揣摩彭真不可能不对毛泽东有一肚子怨气。出人意料的是,在对待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上,彭真从不以个人的遭遇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他每谈及毛泽东,必先谈其功绩。他在回京后不久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没有毛主席,我们不可能在一九四九年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同志是我们的领袖,对毛泽东同志必须全面看,在我心目中毛泽东同志永远是我们的主席。”他还说:“‘五一六通知’就是整我的,但我还是举了手的。我那时觉得主席还是对的。后来我被关在监狱,反复想,我做得不错呀。我想,共产党、毛主席总有一天会再来找我的,这些事历史上都有,错了的又给平反嘛!”

原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回忆,1979年彭真住在北京医院接受体检,同住北京医院的他多次看望彭真。谈话中,彭真评论“文化大革命”时,“既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深表痛恨,又对动乱给党和国家带来的灾难惋惜不止。”但“针对当时社会上有人诋毁毛主席,否定毛泽东思想的言行,他旗帜鲜明地说,毛主席的历史功绩不容否定,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党工作的指针。毛主席的一生是伟大的,他在我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样大的一个政党,没有一面旗帜不行”。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