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党内教育实践典范回眸——延安整风

2013年07月05日13: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以“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的延安整风,达到了使全党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被党内称为“一场思想上的革命”。

● 群众路线在整风中得到充分体现。在广大群众的监督评议下,很多领导干部改正了工作中一些缺点和矛盾,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通过整风学习,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统一。图①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学员在学习整风文件。图②战士们在进行整风学习。图③鲁迅艺术学院的学员在讨论整风文件。图④重庆《新华日报》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整风学习。 (资料图片)

在一定的时间内,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进行集中全面地整顿,通过纠正各种不良作风和现象,进而实现党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这种形式,即为整风。

整风作为党内教育的一大创举,发轫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革命圣地延安,被党内称为“一场思想上的革命”,堪称伟大光辉典范。

正是延安整风,将人们从教条主义的束缚和对共产国际的盲从状态下解放出来,在全党实现了思想的高度统一,促进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

延安整风,彪炳史册。其中蕴含的“整风精神”,更是隽永长存。当前,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此时重温党内教育实践典范——延安整风的点滴细节,对加强改进党内教育,提高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必将有所裨益。

整风有的放矢

整顿学风、党风、文风

“日苏战争时机当在五月至八月内。在爆发前,我们一面准备应付反共高潮,同时继续抓紧党内教育,以整顿学风、党风、文风为中心,认真进行改造作风、巩固内部的工作,这无论是为着应付目前困难与迎接将来光明都是必要的。”

——摘自1942年4月21日毛泽东致周恩来函电

延安整风是怎么开始的?为什么要开始这场整风运动?理论界普遍认为,毛泽东发动整风绝非权宜之计,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举措。以上这段电文,言简意赅地阐明了其现实考虑。回顾这段历史,有三篇文章不得不提,分别是《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

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尖锐批判了主观主义作风,被视作整风的思想动员。

毛泽东毫不讳言党内存在的问题,“党内缺乏调查研究客观实际状况的浓厚空气,‘闭塞眼睛抓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而在历史研究方面,“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者也是言必称希腊,对于自己的祖宗,则对不住,忘记了。”他将理论与实际的关系用箭与靶来作比,称脱离实际的理论学习为“无的放矢”,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大讨论。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科部主任赵耀宏认为,通过这场大讨论,克服了党内一度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使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统一的原则深植党内。

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评价,这一报告说明毛泽东比任何人更深地体会到掌握理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也恰恰是因为痛感于理论与实际相脱离的现象,毛泽东才断言“书斋中不能发展理论”。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了《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收入《毛泽东选集》时更名为《整顿党的作风》,对培育我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起到重要作用。七天后,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发表了《反对党八股》的演说。

这次演说之后,很多单位召开了反对党八股座谈会,一些党政机关把学习的重点放在自查本单位的文件、指示、会议、文章等,看有无党八股残留。许多单位还检查领导讲话是否不看对象,接待群众是否打“官腔”,领导学习和讲话是否交给秘书或他人办理。还有的单位开展短文比赛、检查发出的公文和文章是否空话连篇等。这些举措,有力推动了整风的深入进行,改进了党的作风。

由此,延安整风的三项主要内容全部浮出水面——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