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的堂侄毛远耀

2013年07月05日20:5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毛泽东的谆谆教诲下成长

毛远耀到延安后,很快被组织安排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三期学习。1938年3月,毛远耀毕业后调中央军委秘书处任干事,同时调去的还有何培元、柴珠、华明。他们4人的工作主要是为毛泽东讲话、报告作记录,抄写文稿。毛远耀在堂叔身边工作和生活感到非常幸福,毛泽东经常鼓励他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为人民服务。针对毛远耀在处理同志之间的关系不讲策略的问题,毛泽东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共产党员对党内有不同意见的同志要团结,我们对党外有统一战线,党内的同志也要有统一战线。”毛泽东的话使毛远耀很受教育,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此后,他非常注意团结好同志。对于毛远耀的进步和成长,毛泽东十分欣慰。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亲笔致信毛宇居时说:“远耀等在此甚好。”

1938年秋,八路军总政治部经毛泽东同意后,将毛远耀调去创办印刷所。毛远耀随即赴西安、武汉等地采购印刷器材、招聘工人,回到延安即创办了八路军总政治部印刷所,任所长。后又相继调任八路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军事工业科科长、军事工业局第一兵工厂厂长等。毛远耀的妻子胡觉民也先后在印刷所、总后建设处、兵工厂等单位工作。在此期间,他俩曾多次去看望毛泽东。

1945年6月,毛远耀报名参加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第二梯队。部队出发前,毛远耀去看望毛泽东,请求指示。毛泽东亲切地勉励侄儿到斗争第一线去锻炼,对他说:“你这次随军南下湖南,到那里去开辟新的根据地。你如有机会回到韶山,见到家乡父老,代我向他们问好。一定要告诉他们,我们的革命是一定要胜利的,一定会成功的,我们要有这个信心。只要我们共同奋斗,革命就一定会胜利,一定会成功,要告诉家乡父老,大家要团结起来,大家都要有这个信心。”毛泽东的话为毛远耀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使他更加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南下支队二梯队挺进河南时,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胜利。奉党中央指示,部队转赴东北,毛远耀先后任大连市公安局局长、中共大连市委常委等职。

1949年3月,毛远耀奉命从辽宁旅大率干部大队进关南下,到达天津。后来,毛远耀和胡觉民有一次去北平,在香山双清别墅,毛远耀见到了分别近4年的堂叔毛泽东。毛泽东见到他们非常高兴,亲切地和他们谈工作、话家常。毛泽东向他们询问了离开延安后的工作情况,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全国形势很好,整个南方都快要解放了,你们随军南下,要去接收广大的新解放区。那些地方,有我们的地下党组织,有我们的地下党的干部,有我们的同志,他们了解当地情况,与当地群众有联系。你们初到那些地方,不了解情况,一定要与地下党的同志取得联系,团结起来,一同工作。那些地方,还有民主党派和开明的进步人士,要团结他们,一道工作,取得他们的帮助。要知道南方地区广大,我们派去接收的干部是很少的,只要紧紧依靠当地的干部和群众,同心协力,是一定能把新区的工作干好的。”毛泽东和毛远耀的这次长谈,使他深受教育和启发,为他以后在南方开展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告别毛泽东后,毛远耀回到天津,随即率1000多名干部南下。1949年9月,毛远耀等到达湖南。在湖南,毛远耀先后任长沙市副市长、衡阳军管会副主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及中共湘南区党委常委。在衡阳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毛远耀铭记毛泽东的教导,同市委、市政府一班人紧密地依靠当地干部,紧密地依靠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一个遭受严重破坏、经济萧条的旧衡阳建设成为了初步改观的新衡阳。

1953年初,毛远耀调任湖南省工业厅厅长,并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次年秋,调任国家轻工业部办公厅主任。后来,毛远耀又先后任青岛橡胶二厂厂长、国家化工部办公厅主任、部党组成员。在北京工作期间,他曾多次去中南海看望毛泽东。毛泽东还在北京接待过毛远耀的父亲毛智珠、伯父毛宇居、妻子胡觉民、儿子毛臻、二弟毛远翔。在见毛泽东这件事上,毛远耀算毛泽东的侄辈当中最为幸运的一位,只要事先请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通报,而毛泽东又能抽出时间,他就能去看望毛泽东。每次见到毛泽东,对他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毛泽东的言谈举止、高尚情操,无不感染着他、教育着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