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的堂侄毛远耀

2013年07月05日20:5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选自《湘潮》 2007年第6期 

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第一展厅,阵列着一张毛泽东和他的父亲毛顺生、堂伯父毛福生、小弟毛泽覃的合影。这张照片弥足珍贵。

毛远耀即照片中毛福生的孙子。毛远耀,字卓夫,号振国,1912年10月18日生于湘潭县韶山冲翠嘉堂(今属韶山市韶山乡韶源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祖父毛福生是毛泽东的堂伯父,清国子监生,伯父毛宇居是毛泽东的塾师,父亲毛智珠曾为乡村教师。因家境贫苦,毛远耀只念过6年小学。他从小受祖父、伯父、父亲的影响,思想倾向进步,对堂叔毛泽东尤为敬仰。

走上革命道路

1925年,毛泽东回到韶山领导开展农民运动,毛宇居、毛智珠积极参加。次年,年幼的毛远耀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任邻近的湘乡县共青团第十三支部书记。他积极带领青年和儿童团员们协助农会站岗放哨,深得农会干部的赞赏。1927年1月6日,毛泽东到韶山冲考察农民运动。毛远耀带领韶山第一、二乡的儿童团员们加入农协会员的队伍,一起去迎接毛泽东的到来。在毛震公祠的欢迎大会上,毛远耀与大家一起聆听了毛泽东关于农民运动“好得很”的动人演讲。

1929年春,毛远耀入韶山毛氏族校一校(现毛氏宗祠)当小学教员。这年秋,毛泽东的大弟毛泽民派人将他接至天津,让他参加中共北方局印刷厂的秘密印刷工作。是年底,毛远耀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初,毛远耀奉命去上海,一方面仍然从事党的秘密印刷工作,印刷各种革命理论书籍和抗日宣传品,一方面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35年,上海地下党组织受到几次破坏,环境恶化。1936年,毛远耀同妻子胡觉民离开上海,回到韶山,在毛氏族校二校(现毛震公祠)教小学。在这里,他以教师身份为掩护,举办农民夜校,在小学教师和青年农民中培养积极分子,为恢复毛泽东亲自创建的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的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1937年6月,毛泽民来信,要毛远耀等去上海。7月,毛远耀同弟弟毛远翥及堂叔毛万财、毛泽全到了南京。因上海形势危急,毛远耀等即转赴武汉,向董必武汇报了韶山的情况,接通了地下党员邹祖培回韶山恢复党组织的关系。是年10月,毛远耀等4人到达延安。在延安窑洞,毛远耀见到了日夜思念的堂叔毛泽东。毛泽东对两个堂侄和两个堂弟的到来感到由衷的高兴,和他们一一亲切握手,详细询问了韶山许多情况,还谈到了第一次大革命时期韶山那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和韶山党支部成立时的5位党员。在讲到韶山党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1933年在南京雨花台为革命捐躯的毛福轩时,毛泽东感慨地说:“一个农民出身的同志,学习和工作那样努力,一直到担任党的省委委员的工作,是很不容易的。”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