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正确决策 功泽人间——纪念张爱萍将军逝世十周年

许鹿希
2013年07月10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中国的地图上,从前没有马兰这个地名,自1950年以后它出现了,人们知道它的命名者,所以,马兰与张爱萍两个名字是联系在一起的。另外还有一处叫罗布泊的地方,也和张爱萍将军有密切的联系。我们知道,罗布泊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海拔约780公尺。蒙古语罗布泊即多条水流汇入的湖泊,古称盐泽,是一片早已干涸的咸水湖,曾被称为“无人区”、“死亡之海”。自1964年10月16日,张爱萍将军担任现场总指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这里试爆成功,它先后见证了数次动人心魄的胜利。

有一个场景令人们永远不能忘怀,那就是在1964年10月16日接近15时的时候,在罗布泊核爆试验现场的总指挥张爱萍将军和千里之外在北京中南海的周恩来总理,同时都拿起了电话筒,周总理要直接听取现场总指挥的报告。零时,随着一股强烈耀眼的光芒,从地面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火球,接着就是惊天动地的一声巨响,滚滚而来。同时,大火球在巨响声中化作团团的烟云和火焰,向高空蔓延,在空中翻卷,形成了一个上抵天、下接地的硕大无比的蘑菇云。

一时间,所有在场的人都毫无反应,他们中的许多人张着嘴,先后从愣神中苏醒过来,突然开始欢呼雀跃。有的人举起双手,把帽子抛向天空,又斜着身子顺势倒在沙坡上,乐的就地打滚。此时,张爱萍将军抑制住内心的激动,大声向周总理报告:“核爆炸成功了!”周总理问道:“是不是真的核爆炸?”张爱萍将军向科学家们转达了周总理的问题。邓稼先等人立刻从喜极而泣的无比激动中冷静了下来。一大批科学家紧张地判读着各种测试数据,得出了肯定的结论:是铀235原子核分裂的核爆炸。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的消息迅速传播到全世界,引起了各种反应。其中有两件最为突出:一件是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叫喊了十多年的反攻大陆的口号声,不响了;另一件是有不少国家在说,现在应该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由此,人们在听到罗布泊这个地名的时候,很自然地就会联想起张爱萍将军的英名,以及原子弹和那两件突出的反应。

时间过去了二十多年,在1985 年7月31日,张爱萍将军在北京主持一个会议,邓稼先从基地赶回来参加此会。张将军看见他时,关切地问:“你怎么瘦了?气色也不好,身上有哪里不舒服吗”?邓回答:开完会以后去看看病,好像是痔疮,疼痛得很。张将军听后,走出会议室,亲自给301医院的院长打电话,要求安排医生接诊,并派自己的汽车送邓稼先去医院。有经验的医生检查后,认为是恶性肿瘤,不让走了,立即住院。其后,在张将军的亲切关怀下,医疗小组用了多种方法治疗,但病情太重回天乏术,不到一年,在363天之后,1986年7月29日,邓稼先逝世。

相关新闻

为研制"两弹一星" 叶剑英力邀张爱萍再次出山

张胜谈父亲张爱萍:只忠于自己的信仰

张爱萍将军的红色恋情

伯乐张爱萍:担任原子弹试验总指挥 拜科学家为师

为人顶天立 豪气逐风云——迟浩田忆张爱萍同志

从战争中走来──张爱萍口述历史

核试验保密工作关系成败 周恩来"搜"张爱萍的口袋

上将张爱萍的血性与霸气

“跟理不跟人”的张爱萍

(责编:王新玲、赵娟)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