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毛岸英在苏联卫国战争时任何职?

孙立众
2013年07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37年至1940年,在国际局势紧张时期,指挥员的任务愈加复杂,又有大量没有党政工作经验的预备役指挥员入伍。1937年8月10日,联共(布)中央政治局批准工农红军政治委员条例,再度恢复政治委员制。

1940年8月12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关于加强红军和红海军一长制的命令》,1937年实行的政治委员制被废除。指挥员对部队的各项工作,包括政治教育负完全责任。同时,设立负责党政工作的政治副指挥员职务。

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7月1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关于改组政治宣传机关及在工农红军中实行政治委员制度》的命令。命令指出:由于政治工作量加大和指挥员工作的繁杂,“要求像在反对外国武装干涉的国内战争期间那样,提高政治工作人员的作用和责任”。

在卫国战争的第一阶段,苏军指挥员在军事和政治上日趋成熟。因此,1942年10月9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关于建立完全的一长制,取消红军政治委员制度的命令,接替政治委员工作的是政治副职。

政治指导员是苏军中连和与之同级单位中的政治工作者。1919年至1924年、1937年至1940年、1941年7月至1942年10月,曾设连政治指导员职务。1942年10月撤销连指导员职务后,曾设政治副连长一职。1943年5月底,根据国防委员会的决定,废除了政治副连长这一职务。

据以上关于毛岸英的几本传记记载,他在1944年参加苏军对德作战,担任坦克连指导员。而按照苏方资料,该年苏军中已无政治指导员和政治副连长的设置。他此时无法担任这一职务。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