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毛岸英在苏联卫国战争时任何职?

孙立众
2013年07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岸英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曾担任苏军坦克连指导员。这一说法,我现查到最早是金振林在所著的《毛岸英》中所写的。此外,还有郭智荣所著的《毛岸英之歌》、毛新宇所著的《我的伯父毛岸英》等,电视剧《毛岸英》也持同一说法。连指导员全称是连政治指导员,是政治委员制度中党在连队一级的负责人。我们还是先回顾一下苏军的政治委员制度。

1918年苏维埃共和国刚刚诞生,为了粉碎外国干涉军和白卫军的进攻,保卫革命成果,布尔什维克党和苏俄政府在2月23日创建了红军。4月6日公布了第一个政治委员条例,其目的是在军队中贯彻党的政策,对军事专家进行政治监督,领导党组织和全部党政工作。当时,红军大量吸收了旧军队的军事专家,政治委员是党派去的,为确保党在军队中的绝对领导,所以政治委员有最后决定权。

1920年1月27日,列宁提出一长制的问题。他说:“我们不能把苏维埃政权在军事建设中取得的经验看做孤立的经验,战争包含着各种形式的建设。我们军队的建设所以能够获得成就,只是因为它是像整个苏维埃政权建设那样进行的,是根据在任何建设部门都表现出来的阶级对比关系进行的。在这里,我们同样看到资产阶级这一领导阶级的骨干和农民群众。在其他部门中,这一对比关系的实质还没有十分明显地表现出来,但在面对着敌人因而每犯一次错误都会造成重大牺牲的军队中,这一对比关系已受到真正的考验。这个经验应当加以仔细地考虑。这个经验经过了有规律发展的道路,首先是偶然的、不明确的集体管理制,后来是那种成为军队的一切机关都遵守的组织制度的集体管理制,而现在,照总的趋势看,一长制已经是唯一正确的工作方法了。”可当时还不具备实行一长制的条件。到1925年时,苏军中党员人数已大为增加。苏军的指挥人员40%以上是党员,工人出身的党员也增加了,这就加强了各级干部队伍,为实行一长制创造了条件。1925年3月6日,俄共(布)中央批准《关于在红军实行一长制》的指示信。

在最初,一长制有两种形式:完全一长制和不完全一长制。完全一长制就是指挥员是党员,同时履行指挥员和政治委员的职能,为他配备一名政治副职;不完全一长制就是指挥员负责军事训练和行政管理,保留政治委员负责党的工作,并与指挥员共同对部队的战备状态负责。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