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四次代理国务院总理始末

张金才
2013年07月12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1955年周恩来出席亚非会议期间,陈云第二次代理国务院总理职务

为了在外交工作中打开一个新的局面,给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创造一个安定和平的外部环境,周恩来于1955年4月18日至24日率团参加了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4月6日,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听取周恩来关于参加亚非会议问题的报告,通过他提出的参加会议的方针和代表团名单,并宣布在周恩来出国参加亚非会议期间,总理职务由陈云代理。4月7日,代表团飞离北京。

陈云在此次代理总理职务期间,主持了一系列国务院会议。

4月16日,陈云主持召开国务院汇报会议。会议批准《关于地方工业部的管理范围、工作任务、组织编制及一九五五年工作要点》、《民族事务委员会一九五五年工作计划要点》,原则批准国务院关于所属各部门工作报告制度的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制度的规定。

4月21日,陈云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九次全体会议。在讨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玺所作《关于第二次全国省(市)计划会议的报告》时,陈云指出:农业在中国占有很大的比重,工业原料来自农业的占50%以上。农业前两年都没有完成计划,农业的歉收要影响工业。我们的农业还赶不上工业的需要,农业与工业的关系在长时间内是要紧张的。会议通过了这个报告和《关于公安部一九五四年工作的简要总结与一九五五年工作计划要点的报告》。

5月5日 陈云主持召开国务院汇报会议,会议研究了有关印度向我国索取西藏河流水文资料和要求建立雨量观测站的问题,并作出了相应决定。

4月29日,周恩来率领出席亚非会议的代表团安全抵达昆明。休息数日后,5月3日由昆明飞经成都、西安、广州,并在三地作短暂停留,于7日11时许返抵北京。陈云第二次代理总理职务结束。

三、1956年底至1957年初周恩来出访亚欧十一国期间,陈云第三次代理国务院总理职务

1956年11月18日至1957年2月5日,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对越南、柬埔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苏联、波兰、匈牙利、阿富汗、尼泊尔、锡兰(现称斯里兰卡)等亚欧十一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次出访前后共近八十天,行程十万八千里,是继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亚非会议后,新中国的又一次重大外交活动。在周恩来出访及不在北京期间,陈云第三次代理总理职务。

在近三个月内,陈云作为国务院代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处理一系列国务要事,重点讨论和研究1956年国家预算的调整、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制定和基本建设投资的压缩以及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编制等工作,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12月18日,陈云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十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国务院关于一九五六年国家预算调整和预计执行情况的报告》等文件。陈云在讲话中指出:财政预算和现金收支必须是平衡的,不平衡就出毛病,不能有赤字,应该略微有点结余。工业和农业必须兼顾,“农业对工业是有约束力量的,工业不能不管农业而为所欲为。因此,我们的建设规模应该有所根据,不能想多少就多少”。工业、交通等基本建设应该有适当的比例。同日,陈云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国务院关于编造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指示》。

对制定1957年度国民经济计划,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确定了“保证重点,适当压缩”的方针,决定1957年的基本建设投资为135亿元。会后,国家经委为国务院起草了《关于编制一九五七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指示》。12月4日,陈云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这一文件。《指示》指出,1957年不应该开工的建设项目,应坚决地不开工,该停工的坚决停工;对于需要开工的限额以上建设项目,必须注意到部门之间、厂矿之间、主要企业与附属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妥善安排。陈云在讨论时斩钉截铁地说:“我的意见,如果有材料就搞135亿,材料不够,就砍下来,差多少砍多少。”

会后,国家经委经过对材料的仔细计算,认为投资还需要削减下来。为此,陈云在12月27日、30日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削减1957年基本建设投资问题。陈云在27日的会上说,现在马跑得太快,很危险,这样骑下去,后年、大后年更危险。我们这样的大国,搞建设不能出乱子。投资究竟搞多少,首先是我们几个人负责。我们肩上担负着六万万人的事,如果搞得天下大乱,要打我们的屁股。我们责无旁贷,不要怕被别人说成是机会主义。明年削减投资,必须搞些死办法,哪些东西不搞就是不搞,要砍就砍下来,太灵活了不行。会议决定将基本建设投资压缩到114亿元,待进一步核算后报中央讨论。30日,陈云再次提出:“我主张按114亿元,因为一是财力物力不行,第二退到114亿元并不危险,如果到明年8月财力物力都多了,我们再搞不迟。”他说:“过去照顾基本建设多,照顾生产少。应该是首先保证必需的生产,其中主要部分应该保证最低限度的民生,有余搞基本建设,这样基本建设就是冒也冒不了多少。物资的保证,第一是生产,有余搞基建,基建中哪个重要,再去分别。过去的分配原则与此正相反。根据上述原则就可以避免东欧国家犯的错误。”

2月7日,陈云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十二次全体会议。这是陈云在此次代理总理期间第二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关于接受中共八大《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1962)的建议》的决议等文件。陈云在发言中指出:编制“二五”计划比编制“一五”计划有利的地方在于,现在比过去的经验多了一些;但困难也比那时大了,各种比例关系更不容易安排恰当了。好比一间屋子,“一五”时是空的,坐几个人没关系,到了“二五”,人坐满了,再往里坐,如果安排不好,就要东碰西撞。因此,编制“二五”计划的要求应比“一五”时高,要找出“一五”时的矛盾所在,总结“一五”的经验,研究“二五”的恰当的比例关系。

1957年2月5日,周恩来结束对亚欧十一国的访问起程回国,次日上午飞抵昆明。在昆明、重庆休息了一个星期后,于2月12日下午回到北京,陈云第三次代理总理职务结束。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