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四次代理国务院总理始末

张金才
2013年07月12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1958年周恩来访问朝鲜期间,陈云第四次代理国务院总理职务

1958年2月14日,周恩来受金日成首相的邀请,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朝鲜,商谈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军问题。在此期间,陈云第四次代理总理职务。

由于此次代理总理职务只有一周的时间,而且陈云此时的处境也不好,所以这期间陈云主持的国务工作并不多。

自中共八届三中全会毛泽东批评反冒进以来,陈云就开始处于困难的境地。南宁会议上,毛泽东批评综合平衡的思想,批评财经部门不向中央政治局通报情况,批评“天天谈市场,天天谈库存”,显然是批评陈云的。而且毛泽东在会下与李富春、李先念和薄一波三人谈话时,也明确地讲到批评主要是对陈云的。但陈云因在外地疗养未能出席这次会议。

南宁会议结束后,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赶到重庆,于1月28日和29日向陈云详细传达了南宁会议的情况。2月1日陈云到上海时,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也向他传达了南宁会议的要点。

在这种情况下,陈云已很难再安心疗养下去。一星期后,他结束在上海的疗养回到北京。回京后,陈云继续听取有关南宁会议情况的传达,并准备检讨反冒进的问题。周恩来向陈云扼要地介绍了南宁会议的情况。李先念就南宁会议情况单独同陈云谈了一次。2月15日晚上,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又一起与陈云谈了一次。

经过这一段,陈云对南宁会议的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对检讨反冒进有了初步的思想准备。2月16日早晨,陈云致信毛泽东,要求同毛泽东谈一次话。下午,他同毛泽东谈了两个多小时。

2月18日,陈云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言,第一次检讨反冒进。陈云说:南宁会议中间讨论的,一个时期在反冒进问题上的“方针性的错误”,“我有这个错误”。他举例说:“对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多用了一些,职工多了一些,工资支出多了一些,有错误的看法。”“没有弄清这些缺点、错误、毛病是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问题。”“与此有关,我在这个时期的前后,在一九五七年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报告中,对平衡的看法有右的错误。一定程度的平衡是要的,因为我们是搞计划经济,但是只注意到物资的平衡,没有去看积极的方面,从增产方面,从群众中间,千方百计来达到平衡,这个错误属于消极方面。”“这个方针性的错误,在财政、贸易、物资供应这些部门反映得多,就是在我管的方面反映得多。所以,应该说,在这个问题上面,我要负主要的责任。”

接着,陈云还检讨了财经工作方面的一些缺点、错误。他说:“在财经工作中间缺少政治,不依靠群众,有些地方不相信地方党,有官气、暮气。”“在三大改造以后,对于资本主义要采取各种形式来破坏社会主义、向社会主义进攻这一点估计不足。”他还说:“在财经工作中间,对于主席、对于政治局,经常采取倾盆大雨的方法。本子有没有呢?有,很厚,大体上也是我们接触业务的人懂得,别的人看不懂。”“实际上是对于中央的一种封锁”,“因为消息透不过去嘛”。“我看这次总要订出一些具体的办法来改变。”

这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南宁会议精神、批评反冒进。周恩来因会议期间出访朝鲜,会上主要由陈云检讨反冒进和接受批评。

1958年2月22日,周恩来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回到北京。陈云第四次代理总理职务结束。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