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胡适晚年关注大陆

2013年07月18日10: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评《梦溪笔谈校证》

1956年11月18日起一连三天的日记,胡适全是在评胡道静先生的《梦溪笔谈校证》:“大陆上新出的《梦溪笔谈校证》两大册,著者泾县胡道静,可能是朴庵先生的儿子,上海出版公司出版(1956[年],一月)”,然后遍列此书参考的版本,并给予高度评价:“胡道静校证《笔谈》,功力甚勤,是近日新出的一部好书”,虽然有不少毛病,但功力“确可称许”。

胡适这样做,非常少见,书好是前提,但也可看出胡适读得仔细读得激动。胡适还说此书解决了高梦旦先生也包括他自己在内早年一个注释的困惑与不足:“当年老友高梦旦作十三月历法,‘绪言’中曾说他三十年前草‘改历私议’时,曾引沈括‘大尽三十一日,小尽三十日’二语,而后来不记得出于何书。他曾遍校《笔谈》各本,竟不见此二语的全文。我当时也曾助他查检,竟不知此六字只盛如梓引用了全文。其余各本都依据妄删或误删此六字的南宋刻本。梦旦若在,一定很高兴。”

这里顺带介绍一下胡道静先生,朴庵是其伯父,父亲名怀琛,精国学、工诗文,两人均是南社成员,胡道静1927年随顾实等先生攻习国故,1956年春,此书出版后,受到国内外学界的高度赞誉,1959年,北京大学评述新中国成立十年古籍整理工作的成绩,特别提到了两部书,一部是顾颉刚先生主持标点的《资治通鉴》,一部就是此书,顾先生评价说“有似裴松之注《三国志》”,日本学者薮内清誉之为“当今中国研究《梦溪笔谈》的第一人者”。这部书为我国古籍整理树起了一道巍峨丰碑。

说余英时先生

胡适日记也说到了余英时先生。他是和余英时先生父亲交谈时说到的。“1958年1月16日,潜山余协中来访,他是用Refugee Act (难民法案)来美国居留的,现住Cam-bri dge(剑桥)。他说起他的儿子余英时,说Harvard(哈佛)的朋友都说他了不得的聪明,说他的前途未可限量。我对协中说:我常常为我的青年朋友讲那个乌龟和兔子赛跑的寓言,我常说:凡在历史上有学术上大贡献的人。都是有兔子的天才,加上乌龟的功力。如朱子,如顾亭林,如戴东原,如钱大昕,皆是这样的,单靠天才,是不够的。”

抗战时,8岁的余英时被送回老家潜山官庄乡,一直到1946年夏天才被此时正在创立东北中正大学的父亲接走,这几年,他仅仅在家乡接受了私塾教育和在舒城、桐城等地接受了粗浅的基础教育,由于内战爆发,1947年夏天考入大学的他也没有安稳地学习,而是很快随着父亲流浪。

此时他受钱穆先生的新亚学院派遣赴美学习,余先生对他当时在美学习有这样的叙述:“第一学年贪多,听了许多不同领域的课”,第二学年哈佛让他改变身份,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第一年选了欧洲古代政治思想史、罗马史和历史哲学,三门重课“实在吃力”,“可谓糊涂胆大,不知天高地厚”,第二年在这个基础上又增选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等课,吃力如故。

这段话,可以让我们看出,他固然天才,但其成就的取得同样下了“兔子的功力”。他的成功再次验证了胡适的“教诲”。——不知余协中先生回去是否告知这个谈话,如告知了,余英时先生的人生轨迹是不是有着胡适的“暗示”;如没告知,对胡适有精深研究的他后来肯定看到了这个谈话,那时,我想他肯定会对这番话有着会心的微笑。(李传玺)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