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胡适晚年关注大陆

2013年07月18日10: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世纪50年代,大陆系统批判胡适思想,胡适都持着“理解的同情”去看待这些亲朋师友的“火力”。同时,并没有因为这些批判而对大陆学术的发展持一概拒绝或否定态度。他不仅利用一切可能给予密切关注,而且只要一看到好的,都会在日记和书信里留下分析与赞扬。

本文将这类材料做了一定综合,可以说反映了胡适晚年生活的一个侧面。

评价钱锺书

日前,读完了《余英时访谈录》,此书内容丰富,收获颇多,但这里只想从他见钱锺书先生说《宋诗选注》说开去。

1978年余先生回北京,要求见俞平伯和钱锺书,于是在俞家见到了两位先生,他和钱先生谈了钱穆、《红楼梦》、马克思和《宋诗选注》:“我记得我还跟钱先生提到过,胡适看了他的《宋诗选注》以后,曾经说这本书诗选得并不太好,但注释都很好。胡适基本上是说钱锺书是天才。”

这段话出自胡颂平先生的《胡适之先生晚年谈话录》,1959年4月29日,“一位香港的朋友托人带来一本钱锺书的《宋诗选注》给先生。先生对胡颂平说:‘钱锺书是个年轻有天才的人,我没见过他。你知道他吗?’胡颂平说:‘十年前在南京,蒋慰堂(复璁)同他到教育部来,匆匆见过一面。他是钱基博的儿子,英文很好。’先生说:‘英文好,中文也好。他大概是根据清人《宋诗钞》选的。’先生约略翻了一翻,说:‘黄山谷的诗只选四首,王荆公、苏东坡的略多一些。我不太爱读黄山谷的诗。钱锺书没有用经济史观来解释,听说共产党要清算他了。’过了一天,先生看了此书后又说:‘他是故意选些有关社会问题的诗,不过他的注确实写得不错。还是可以看看的。’”

胡适对钱评价那么高,虽然他没有见过钱,同时对宋诗他俩有比较接近的审美情趣和喜好,对此书的选编,胡适是深深理解钱先生的用意的。

“理解的同情”

上世纪50年代,大陆系统批判胡适思想,胡适都持着“理解的同情”去看待这些亲朋师友的“火力”。同时,并没有因为这些批判而对大陆学术的发展持一概拒绝或否定态度。他不仅利用一切可能给予密切关注,而且只要一看到好的,都会在日记和书信里留下分析与赞扬。

比如对周汝昌先生的《红楼梦新证》。1954年胡适生日那天给沈怡的信中说:“周君此书有几处骂胡适,所以他可以幸免,俞平伯的书,把‘胡适之先生’字样都删去了,有时改称‘某君’。他不忍骂我,所以他该受清算了!其实我的朋友们骂我,我从不介意。如周君此书。”随之他对此书大加赞扬:“汝昌的书,有许多可批评的地方,但他的功力真可佩服。”为此他托人四处买此书,并赠送有关图书馆收藏,“我大索香港市场,买得四册,留两册与台大与史语所”,并常常向人推荐此书,比如对沈怡,“《红楼梦新证》已三版,香港可买到,你若没见此书,我盼望你寻一部来看,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书”,“你在曼谷如找不到周汝昌的《红楼梦新证》,可向香港、东京找。”

比如,1956年2月19,“去年大陆上印出了一部《水浒研究》,著者署名‘何心’。此书是一部很好的考证,可以说是结《水浒》研究总账的书。此书有批评我的一些地方,大致都很对。我很想知道这一位新起的《水浒》研究专家,曾写信去托程靖宇访问此人的真姓名。我猜是孙楷第(子书)。但今天童世纲兄告我,‘何心’是陆澹盦先生,是项定荣夫人的父亲。当访项君夫妇细问生平。”面对批评,胡适并没有不舒服或者认为自己是权威而强辩,而是坦率承认,同时因为书好,是那么急切地想认识或了解作者。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