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942年1月,张闻天组织“延安农村工作调查团”,深入陕北和晋西北23个村镇,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史称“晋陕调查”——

“晋陕调查”:走群众路线的典范

李东朗
2013年07月22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调研的过程是思想认识升华的过程,张闻天在调查研究成果中阐发了浓郁的群众路线观点

“晋陕调查”使张闻天发生强烈的思想变化,他从此自觉地向着理论与实际联系、领导与群众结合的方向前进,他后来的许多重大理论贡献与此紧密联系。他在调研过程中触发的思想火花,具有重大价值和借鉴意义。

第一,调查研究、群众路线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对于调查研究的作用,张闻天非常感慨:“毛泽东关于调查研究这个真理,人们常常不肯运用,而我们在这次调查中则体会到这个真理的灵妙了。”他说:“一个真正唯物论者的起码态度,就是一切工作必须从客观的实际出发,必须从认识这个客观的实际出发。”而“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过程,只有同实际、同群众保持经常的联系,才能把握生动活跃的、变化多端的现实生活,正确地决定我们的任务与政策。他还进一步指出:就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而言,既要研究上级文件和把握政策方向,又要对当地情况进行具体研究而使上级决定具体化。“光背诵中央决议,而不去研究实际,不在实际中贯彻中央方向,实际是违反中央决议的精神的。同时下级同志也不光是执行上级指示,解决问题,而要提出新的问题,反映上去,并作为上级确定政策的条件,又成为原则的东西。上下级的指导关系,均应本此精神。”实际上,这里强调的是党的群众路线,强调调查研究是实施群众路线的关键环节。基于此,他强调:“调查研究工作做的是否充分,是决定一项工作成败的主要关键。”

第二,调查研究必须常抓不懈。张闻天认为,调查研究是一个“无穷的方向”,没有终点,“接触实际,联系群众,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终身事业”,因此必须坚持,“真心诚意向着接触实际、联系群众的方向长期努力下去”,否则就会落伍和被淘汰,“任何共产党员,即使他过去既接触实际,又联系群众,只要他一旦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他就会硬化起来,走进老布尔什维克的博物馆,做历史的陈列品”。他强调:“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在实际行动上能够把这个工作当做自己一切工作的基础,他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唯物论者。”

第三,在深入群众的调研中检验工作成效。张闻天指出:“要打破老一套的检查工作方式——天天在会议上,在干部中,在机关里,在文件上。这是主观主义的、形式主义的、党八股式的检查。应该是生动的,在实际工作中,在斗争中,在群众中的检查。”他鲜明地提出一个观点:“基层是检查领导工作的一面镜子”,领导问题是一切问题中的一个基本问题;而检查领导问题应从下面搞起,下面的工作体现领导的效力,可以从中看到领导工作中的弱点,因此,“我们必须在实际中、在群众中,审查我们的工作有无成绩,有何优缺点”。

第四,调查研究必须“亲自动手”。张闻天说:“‘亲自动手’的主要意义是亲自接触实际、接触群众、接触最下级的干部。”这样的调查研究,才是真正的调研,才能真正触及心灵,也才真正有收益,他以自己为例来说明这个道理:“据我个人经验,看人家写的、听人家说的关于调查经验之类的文章或讲演,印象很少,大概在看过听过之后就会忘记的。但自己亲自调查研究一番之后,自己就会有点‘经验’,不大容易忘记。在自己有了一点经验之后,再来参考参考他人的经验,得益就多些。”

(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