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白毛女》进北平先于解放军

2013年07月25日09: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白毛女》进北平先于解放军

轰动北平的《白毛女》

1947年寒假,在沙滩民主广场的大饭厅,解放区创作的歌剧《白毛女》第一次在国统区与大家见面。

第一次登台,只演了剧中第一幕第一场。为使演出不受特务的阻挠,同时又能切合实际地标明第一幕的主题内容,歌剧定名为《年关》。演出时,喜儿穿了一件半新的棉袄,一条全新的绛紫色布棉裤,腰里系一条小围裙出场了。不大的饭厅里挤满了人,同学们静静地看着,虽然演的只是《白毛女》故事的开始,但从效果上看,大家都对杨白劳一家给予了深切的同情。可由于参演同学对农村生活不太熟悉,喜儿的装扮遭到同学们的质疑:“杨白劳家那么穷,怎么喜儿穿得那么好啊!”喜儿的扮演者王文锦听取了大家意见,便到宣武门外的小市场买回破单褂和深蓝浅灰条的破单裤,还向人借了一件给杨白劳穿的非常破的棉袄,以后演出时就改换了装扮。

《白毛女》公开演出是在位于国会街的北京大学四院礼堂。1948年元旦前夕,北大学生自治会在这里连续三晚举行募捐义演,压轴节目便是《年关》。为防止敌人破坏,演出前,民舞社的成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同学们组成纠察队,负责安全保卫维持现场持续,安排熟悉电器的同学把守电闸,防止特务断电。学生自治会派理事姚卿详(董华)担任前台主任,康敏心(史筠)担任舞台监督,他提着一面铜锣跑前跑后,检查各方面情况,铜锣一响,大幕启动,演出开始。当舞台上出现地主管家穆仁智要把杨白劳的女儿喜儿拉到黄世仁家抵债时,可怜的喜儿从穆仁智手中挣脱扑向杨白劳的尸体,极其悲愤地大哭一声“爹……”,剧场的效果达到了高潮,不少人失声抽泣。

《白毛女》在北平引起了轰动,解放区的报纸刊载了演出消息予以称赞,国民党的报纸则骂学生上演了“匪戏”。

《白毛女》迎接解放

1948年迎新晚会《白毛女》演出大获成功,提高了民舞社同学们的士气。经地下党组织批准,寒假开学后,大家主要精力投入《白毛女》全剧的排演中。三个月的紧张排练,全剧基本成型,万事俱备,只等待在五四纪念大会上演出。

但是,随着国共两党战事的进展,国民党开始逮捕迫害进步学生。民舞社有6名成员上了国民党的“黑名单”。为保存实力,中共地下党及时决定停止排练演出此剧。文琪、许建章、卜超凡、崔志忠、王文锦、志采凤先后撤到解放区。

1948年8月,随着形势的进一步严峻,民舞社转变活动方式,退回到系里,继续积极投身到北平的解放斗争中,直到北平解放。(张胜利)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