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徐特立:强健体魄“斗”出来

肖 健
2013年08月0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徐特立:强健体魄“斗”出来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不落时代后,年老才是宝。”这是我国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的真实写照。他不仅在革命斗争、教书育人方面贡献突出,而且在健康方面也有独到的见解,他以91岁高龄的事实,告诉我们强健体魄是“斗”出来的。

冷水沐浴,“斗”出抗寒能力。沐浴不仅是清洁身体,也是一种运动,它通过摩擦皮肤,使人体肌肤通畅、血脉流通,能够起到去垢、健身的双重作用。徐老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身条件的沐浴健身法。其中冷水浴是他最为喜爱的,并称其为“革命者的战斗”,他认为洗冷水浴能够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锻炼血管弹性。每天起床后,徐老坚持用冷水洗脸、擦头、擦颈、擦背,每次都要擦到皮肤发红发热为止,不论春夏秋冬,从不间断。

走路散步,“斗”出稳健脚力。从锻炼的角度看,徐老认为坐着不如站着,站着不如走着。因而,他一生爱走路、爱散步,常常以步当车。由于长期的散步锻炼,徐老在58岁参加长征时,作为队伍中年龄较大的一位同志,不但坚持走完了全程,还经常帮助其他有困难的同志。解放战争期间,部队从延安往西柏坡转移,他从不骑马,每天步行50多里路;解放后,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从位于北京西单的家,经北海、南池子、正阳门走一大圈回来。年近90高龄时,他还坚持日行500步。徐老走路姿态很有讲究,挺着胸、走得快、步子大,两臂有力地摆动,使得腿、手乃至全身都得到锻炼。

坚持爬山,“斗”出英雄豪气。爬山是徐老的另一项健身爱好。他说:“爬山有上有下,有攀有登,锻炼得更全面。”革命战争年代,他曾爬过许多雪山、名山。解放后,徐老经常约朋友去爬北京的西山和香山,80多岁时还爬上过北京香山的顶峰。1963年,86岁高龄的徐老,同朱德一起登上了桂林叠彩山的明月峰,而且行走速度很快,不用手杖。对此,朱德元帅赋诗称赞:“徐老老英雄,同是明月峰;登高不用杖,脱帽喜东风。”

徐特立在古稀之年仍以蓬勃的朝气致力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得益于他坚持锻炼,“斗”出了一副好身体。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科研部)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永远的丰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