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从一张剧照想到的张伯驹先生

石耘
2013年08月01日10: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从一张剧照想到的张伯驹先生

b31ltpB0801001.jpg 

张伯驹与丁志云演《打渔杀家》剧照 

天津市的戏曲爱好者于淼,非常喜欢收藏曲艺名角剧照,其收藏中有一帧是梅派传人丁至云老师于1984年赠给他的《打渔杀家》。这帧剧照是1980年已83岁高龄的张伯驹先生来天津时,与丁至云老师合拍的,丁至云老师饰演萧桂英,张伯驹先生饰演萧恩。每当人们看到这帧照片,总有一种想法油然而生:对于张伯驹先生这样的文化大家、京剧票友,很值得作些记述。

张伯驹 (1898.02.12—1982.02.26),先生原名张家骐,字丛碧,别号春游主人、好好先生,河南省项城县(今项城市)人。生于官宦世家,与张学良、溥侗、袁克文一起称为“民国四大公子”。1949年以前,曾任华北文法学院教授、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民盟北平临时委员会委员等职;1949年以后,历任北京市书法研究社副主席、北京市中国画研究会理事、民盟中央文教委员、国家文物局鉴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博物馆馆长、中央文史馆馆员等职。他是中国老一辈文化名人中集文物收藏鉴赏家、书画家、诗词学家、京剧艺术研究家于一身的文化奇人。艺术大师刘海粟曾说:“他是当代文化高原上的一座峻峰。从他那广袤的心胸涌出四条河流,那便是书画鉴藏、诗词、戏曲和书法。四种姊妹艺术互相沟通,又各具性格,堪称京华老名士,艺苑真学人。”他一生编撰有《丛碧同》、《丛碧词话》、《丛碧书画录》、《红毹纪梦诗注》、《中国对联话》等多部著作。大陆解放前,他不惜用重金收购文玩字画,使许多国宝级文物免于流失国外。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将收藏的大批文物无偿地捐献给国家,其中有隋朝大书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晋代大文豪陆机写的《平复帖》,唐代大诗人李白写的《上阳台帖》、杜牧写的《张好好传》,宋代文学家范仲淹写的《道服赞》,大书法家黄庭坚写的《草书》手卷,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写的《章草千字文》等等一大批价值连城的稀世墨宝,为新中国的文物字画收藏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张伯驹先生不仅学识渊博,而且酷爱京剧艺术,与著名的前“四大须生”之一的余派唱腔创始人余叔岩先生交情笃深,对京剧老生行当的表演艺术具有极其深厚的造诣,深为梨园界内外行人士所折服。

张伯驹先生在《北平国剧学会成立之缘起》一文中记述道:1931年11月,北平国剧学会在虎坊桥(原为桥名,后演变为街名,为明时“虎房”演化而来。今指北京市珠市口西大街与骡马市大街东西相接、南新华街与虎坊路南北相通的十字路口附近,“虎坊桥”实体已不存在)会址成立,举行开学典礼。是日晚间,演剧招待来宾,大轴合演反串京剧《八蜡庙》,梅兰芳饰演褚彪,朱桂芳饰演费德功,张伯驹饰演黄天霸,徐兰源饰演关太,钱宝森饰演张桂兰,姚玉英饰演院子,王惠芳饰演费兴,程继先饰演朱光祖,白寿饰演金大力,姜妙香饰演王栋,陈鹤荪饰演王梁,朱作舟饰演小姐……其余角色亦皆反串。通盘大合作,大家都反串,从京剧史上看,这可是几十年不遇的盛况,此后一直成为戏剧界传颂的佳话趣事。

京剧票友孙养农老先生在《谈余叔岩》一书中的《张宅堂会之王平》一文里记载;“民国二十六(1937)年正月,张伯驹先生四十整寿,在北平隆福寺大街福全馆唱堂会一天。他平素交游甚广,与余氏尤为莫逆,所以那天的堂会除了其他的好戏之外,大轴为伯驹自己饰演孔明唱了一出《空城计》,由余氏给他配王平,再由杨小楼饰马谡、王凤卿饰赵云、程继先饰马岱、陈香雪饰司马懿、钱宝森饰张郃。这些人都是戏剧界中出类拔萃的人物,而同在一台、同在一戏内充当配角,真可算是票友界的豪举,史无前例。”恰值河南上年发生大旱灾,乃以此场演出募捐赈灾,收效甚佳。张伯驹先生还为自己所饰演的诸葛武侯吟诗一首:“羽扇纶巾饰卧龙,帐前四将镇威风。惊人一曲空城计,直到高天尺五峰”。张伯驹40岁生日的募捐赈灾义演,盛极一时,各戏剧画报争相登载。因同年夏即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余叔岩病重,杨小楼病逝,程继先、王凤卿已先后去世,京剧至此在社会上淡化了很长时间。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杨丽娜、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