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陶行知为渔家子弟创办“昆明学校”

刘亦实
2013年08月01日10: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陶行知为渔家子弟创办“昆明学校”

  陶行知1891年10月18日生于徽州歙县西乡黄潭源村一个贫寒的教师之家,祖籍浙江绍兴。

  1914年留学美国入伊利诺大学获政治硕士学位。1917年秋回国,先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教授、教务主任等职。他通过研究西方教育思想并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等等著名口号,被毛泽东和宋庆龄等称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和“万世师表”。

  南京的玄武湖有古老的台城为半屏,山色湖光相映,以风景美丽而闻名于世。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九十多年前那里曾经有过一所“昆明学校”。该校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推行平民教育的第一个试验基地。1920年东南大学(一度曾改名中央大学,新中国成立后改为南京工学院,1991年又恢复原名)成立后,留美学成回国的陶行知先生兼任该校教育科主任、教育系主任。东大在南京城东的成贤街,距玄武湖不远。教学之余,他常和王伯秋教授、黄季刚教授等同事去玄武湖游玩。玄武湖碧波千顷,湖中有五个岛屿,散居着数百户湖民。他们以打渔、采莲藕、菱角、出租游湖小船或摆渡等活计为生,生活清苦。由于当时这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湖民的150多名学龄儿童几乎无人入学。这令富有同情心的陶行知很不安。他考虑再三,与王伯秋、黄季刚等人商量,决定在其中的长洲岛(今名环洲)上创设一所初级小学,一来作为东南大学教育系本科学生实施乡村教育之所;二来普及湖民教育,提高文化水平。经过积极筹备,这所小学于1921年3月正式开办。因玄武湖曾名昆明池,即命名为昆明学校,下设社会教育部、儿童教育部、妇女教育部三部。昆明学校全年经费约500块银洋,这笔钱在当时可购买200多担大米,但用于办学则又不够,特别是建校舍教室就要用掉近100银洋,还得置办教学用具,为儿童们提供课本、纸笔等。陶行知先生遂带头捐些工薪出来,以弥补办学经费之不足。至于办学经费则是从东南大学教育科经费中支付。教职员均由东大教育系师生兼任。从现存于南京历史档案馆的有关上世纪20年代初昆明学校的资料图片看,该校校舍甚为简陋,仅为竹篱笆围起的二排茅屋,墙都是竹篱加毛竹框架建成,房顶茅草厚厚的。但校旁即是一无出口的小汊湾,生满芦苇汀蒲和野荷花。生机盎然,风景不差。小学生们衣衫破旧,却因有了读书识字的机会而很开心,笑嘻嘻的。

  昆明学校刚开办时,只有儿童36人入学,经陶行知和东南大学教育系师生们的努力,渐渐有了起色,年余后学生增加至69人,分三个班。老师教得很认真,孩子们也都很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

  陶行知奔走往来于东南大学和昆明学校之间,为了省些钱,他从不乘坐三轮车,总是骑上一辆旧脚踏车,与东南大学内同样留洋回来的一些派头十足的教授形成鲜明的对比。而这种平民精神也正是陶行知平凡中见不凡之处。那段时期,他不辞劳苦,带领同仁、学生进行乡村教育的初次试验,为1927年创办晓庄学院(位于南京北郊劳山下,1998年起已升级为晓庄师院)积累了经验,培训了骨干。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杨丽娜、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