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昊苏最爱中国古典文学

苗  春/文  郝  青/图

2013年08月02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昊苏近影

陈昊苏的书房案头,堆放着不少书刊报纸,最上面是一本胡先媛著《先民的歌唱——诗经》。而这次有关读书的采访,基本上就是这位可敬可亲的长者与记者做了一次关于中国古典文化的亲切交流。

陈昊苏1942年生于江苏阜宁,是陈毅、张茜的长子。他说,他小时候读的第一部印象深刻的书,是王云五主编《万有文库》中的《水浒传》。他还清晰地记得,这套书是把一个大部头的文学名著,分成了数十本,“每本都薄薄的,只有两三回的样子,非常方便翻看。尽管还有些字不认识,但慢慢地越读越有兴趣,最后把几十本薄本都看完了。”他坦白承认,书中许多描述人物形象的古典诗词,都略去不读,因为没有那个耐心。这部书,在他心中深深地种下了中国古典文学的种子。陈昊苏回忆,那时候,父母工作都很忙,但是每次一有时间,都愿意和孩子们交流读书的事。父亲书房中古典文学的书很多,陈昊苏常常去翻找自己喜欢的,除了《水浒传》,还看过唐宋诗词和元曲的选本。母亲张茜是学俄语的,陈昊苏印象很深的就是他在大连刚上小学时,母亲拿来一本普希金的童话诗给他和弟弟陈丹淮读,里面渔夫和金鱼、牧师和长工的故事,为他们打开了外国文学作品的新天地。但他最喜欢的,还是中国古典文学、史学的书籍。上高中时,学校开设了一门“文学”课,课文编得很有文学气息,从《诗经》开始,讲述诸子、《楚辞》、《史记》、汉乐府等,类似“中国文学史”,陈昊苏上这门课总是兴味盎然。

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他一方面结合工作需要去读书,另一方面,仍然对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读得津津有味。联系桌上这本《先民的歌唱——诗经》,他认为写得很好。书中说《诗经》在古代时被捧得很高,是“六经”之首,其实就是一本古代诗歌的总汇,而十五国风都是那时流行的民谣,表现百姓的生活,体现的是那个时代的精神,因其历史久远,具有极高的人文价值。现代人不要把它想得很神秘,即使对历史了解不多,也能体验当时人们在生活中表现的喜怒哀乐。

陈毅严正家风的法宝——“约法三章”

陈毅之子陈昊苏:父亲为自己是人民军队的老战士而感到光荣

组图: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后代做客人民网

儿子陈丹淮撰文解密:陈毅逝世后 身患绝症的张茜

陈毅之子撰文缅怀母亲:永远的"红芳"

陈毅与张茜的最初相识:一见倾心 寄写情诗

陈毅之子陈昊苏谈当前中日关系:树欲静而风不止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