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客观评价抗美援朝的历史价值

张星星 刘国新 齐德学
2013年08月05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客观评价抗美援朝的历史价值

  抗美援朝对当代中国有何影响

  主持人:我们不仅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记忆,更要以发展的思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历史,从中获得现实和长远的教益。抗美援朝留给后人的启示是什么?

  齐德学:抗美援朝战争本身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主要是:第一,贫穷就会受欺,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留给中华民族的教训,也是抗美援朝战争给中国人民的启示。试想,如果中国当时不是那样的烂摊子,而是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基础和相当规模的经济力量,那么美国对中国一再发出的警告,也就不敢置之不理而一意孤行了。只有搞好中国的经济建设,增强经济实力,搞好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国的安全才更有保证。

  第二,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弱国能够打败强国。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堪称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在现代战争史上树立了弱国打败强国、以劣势武器装备打败优势装备强敌的光辉典范。这里的关键是灵活正确的战略指导。战略指导的任务就是,千方百计增强经济力量,千方百计加强和改善军队武器装备,同时调动各方面因素和力量,同仇敌忾,团结对敌,以民族凝聚力的强大,弥补经济力量的弱小;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并灵活利用政治、外交上的策略手段,使战争中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利于已,不利于敌,从而获得战争中的有利形势。

  刘国新:历史的深层价值在于思考过后给人的那种启迪。抗美援朝给当代中国的影响很深刻、很广泛,最主要的是有三个启迪。启迪之一是,中国要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要勇于面对挑战。抗美援朝战争所确立的那种冲突反应模式以及贯穿其中的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于今仍有借鉴意义,那就是:第一,中国对事件的把握有一个底线,把底线明明白白地告诉对方,不要越线,如果越线,是不行的。正所谓勿谓言之不预也;第二,中国说话算话,既不虚张声势,也不食言,不管困难有多大,说到做到。这个模式在后来的地区冲突中起了作用。1965年3月,美国派出地面部队对南越发动侵略,并称美国军队将实行“穷追”。中国政府立即发表声明,警告美国,不得越过17度线,否则中国将出兵。有了朝鲜战争的教训,美国再也不敢对中国政府的声明置之不理, 终究没有越过17度线。在当今世界,中国要树立大国形象,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最关键的就要说到做到,言出行随,剑及履及。

  启迪之二是,中国要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头脑中要有大战略。当年抗美援朝的出兵决策“是毛泽东一生中最难作出的决策之一”。它难在:一是和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决一雌雄,需要何等的胆略与气魄;二是一旦和美国交手,战火引到中国境内怎么办?三是还要有充分的理由和耐心去说服中央决策层中意见不一致的其他成员。其实这三条归根结底是一个问题,即对于这场“不期而遇的战争”,中国选择什么样的安全战略。当时一些人对出兵朝鲜顾虑最多的就是国家的经济实力,所面临的困难,战争打起来后,国内各项工作已经敲定的盘子该怎样调整的问题,决策出兵最大的顾虑、决心最难下的也在于此。这当然也是一种安全考虑。毛泽东透过眼前的云雾,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他想着国内的局势,更关注国际的格局。他提出:出去了,即使被打回来,也说明我们是局内人,不出去,连入局的可能性都没有。所以他做出的判断是:我们认为中国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国外史学家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朝鲜冒险付出的代价确实很高,但由于安全得到保障和中国国际威望提高所带来的益处超过了代价。

  启迪之三是,中国要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还要有相应的政治智慧。中国参战以后,如何避免美国公开同中国宣战?毛泽东主张6个字:“要能解决问题”。也就是说,要在朝鲜境内有效地大量地歼灭美国军队,以战胜美军的结果而在事实上结束朝鲜问题。为此,一定避免两军形成僵局,那样的话,不但朝鲜战局不稳,美国很可能和中国公开进入战争状态,则中国业已开始的经济建设计划将归于破坏,还会引起其他一部分人民对我们不满。又比如,志愿军参战在最初一段时间内“只做不说”,以掌握工作上的主动权。即使有外国通讯社报道中国志愿军,国内也不报道,《参考消息》不登。还比如,战争进入到双方互有攻守、边打边谈的阶段,毛泽东提出:“谈还是要谈,打还是要打,和还是要和”,几手都有准备,各有应对,表现出一种从容淡定,随时奉陪,争取胜利的战略气度。应该说,在朝鲜战争问题上,中国领导人的胆识和智慧战胜了短视和狭隘。

  (主持人:魏志奇)

  阅读延伸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八字解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两句话八个字,最早见于1950年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发表的联合宣言中,联合宣言阐明了抗美援朝与保家卫国的关系,阐明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性、必要性,指出:“朝鲜的存亡与中国的安危是密切关联的。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不止是道义上的责任,而且和我国全体人民的切身利害密切关联着,是为自卫的必要性所决定的。”两句话紧密相联,不可分割,不可偏废。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