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中央如何评价毛泽东

2013年08月06日08:46   来源:党建网

原标题:《学习活页文选》:党中央如何评价毛泽东

三、党的十二大至十八大的评价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后,党中央始终坚持《决议》精神,并且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毛泽东同志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指导作用的认识。党的十二大至十八大都对此有重要论述和评价。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提出,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产生了两次历史性转变,一次是由北伐战争的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一次是由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到抗日战争的兴起,这两次转变都有毛泽东同志的贡献。十二大指出:“在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物领导下,党以超乎寻常的革命胆略和革命毅力,顽强地继续战斗,独创性地寻求适合中国特点的革命道路,终于扭转危险的形势,使革命事业获得新生,开创了胜利发展的新局面。”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明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在提出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实践相结合60多年历史过程中,产生了两次历史性飞跃,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的基础上,向全党提出在实践中学习和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任务。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阐述了这一理论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指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历史性巨变,产生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三个“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第二次历史性巨变是“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完成的”。十五大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它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我们党把它称为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十五大强调,邓小平理论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首次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提出三个“永远铭记”,其中第一个“永远铭记”是:“我们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十七大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十七大之后,国内外有人猜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包括“毛泽东思想”,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共产党要搞“非毛化”和“去毛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