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在中央苏区的廉政为民思想

石仲泉
2013年08月09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毛泽东廉政为民思想的基本特点是“两个强调”

对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是毛泽东廉政为民思想的重要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有这么两点:

一是强调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和干部队伍的素质。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案中,为了使新党员具有廉洁奉公的思想素质,毛泽东特意要求积极分子入党应具备五项基本条件:“1,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2,忠实。3,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4,没有发洋财的观念。5,不吃鸦片,不赌博。”(《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5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3年版,第812—813页。)这五条中,有的在今天看来似乎难以理解,比如“不吃鸦片,不赌博”、“没有发洋财的观念”等,作为入党条件怎么还提出这样的要求?但在当时,特别是从旧社会过来的社会人士和从旧军队过来的一些指战员,其思想进步、作战勇敢,但旧习未改。因此,要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必须改掉这些坏毛病。将这几条作为入党条件,是根据当时的实际提出的能从组织上保证党员具有廉洁奉公的思想素质。

在中央苏区,毛泽东就意识到对苏区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作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要举办各种训练班和学校,大力培养党员和干部。此后苏区相继创办了党校、红军学校、苏维埃学校和其他干部学校。这些学校的创办为教育广大领导干部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毛泽东还十分注重舆论的思想教育作用。当时中央苏区的舆论宣传工作主要是通过《红色中华》、《斗争》、《红星》、《青年实话》等报刊开展的。毛泽东经常通过这些报刊特别是《红色中华》发表关于作风建设的讲话和指示,积极推动提高党员和干部队伍素质的思想教育。

二是强调检查和监督,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尽管苏维埃政权的建设处于草创阶段,但毛泽东等领导人努力进行制度建设,加强对共产党员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检查和监督。在《乡苏怎样工作?》一文中毛泽东说:“检查制度是争取苏维埃工作质量速度极其要紧的办法,只有决定,没有检查,就是官僚主义的领导,它同强迫命令主义是一样有害的。”(《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57页。)

如果说检查制度是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和工作人员的,那么监督制度则有来自各方面的,而毛泽东那时主要强调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他在“二苏大”的报告中指出:“为了巩固工农民主专政,苏维埃必须吸引广大民众对于自己工作的监督与批评。每个革命的民众都有揭发苏维埃工作人员的错误缺点之权。当着国民党贪官污吏布满全国人民敢怒而不敢言的时候,苏维埃制度之下则绝对不容许此种现象。苏维埃工作人员中如果发现了贪污腐化消极怠工以及官僚主义的分子,民众可以立即揭发这些人员的错误,而苏维埃则立即惩办他们决不姑息。这种充分的民主精神也只有苏维埃制度下才能存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第2161页。)

为了体现苏维埃政权的民主监督作用,毛泽东强调通过选举吐故纳新,进优汰劣。他说:“全体选民同志都应该起来注意,监督苏维埃人员不使有官僚主义分子存在。必须使今年的选举运动得到完满的成功,要使大批工农积极分子经过选举到苏维埃来工作,而把旧有人员中的官僚主义分子洗刷出去”,这样才能“彻底除掉苏维埃工作人员中的官僚主义”,保证“苏维埃各个战斗任务的实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第2161页。)

当然,中央苏区时期主要是战争岁月,进行连绵不断的反“围剿”战争和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是当时的主要任务。尽管很强调制度建设,但由于特殊的战争环境,也由于政权草创还缺乏经验,因而制度建设在某些方面难免还存在不健全、不切合实际的缺陷。尽管如此,当时强调的检查和监督制度,对于推动中央苏区的廉政及作风建设还是起了积极作用的。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石仲泉专栏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