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在中央苏区的廉政为民思想

石仲泉
2013年08月09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毛泽东廉政为民思想贯彻的重要途径是“两个深入”

怎样实现廉政为民思想的要求,特别是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克服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在毛泽东看来,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两个深入”。

一是深入实际,做调查研究。官僚主义之所以“官僚”,就是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乱发指示,乱下命令,因而对工作造成危害。毛泽东倡导深入实际,做调查研究,既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要求,也是克服官僚主义最有效的途径。这是他的廉政为民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毛泽东在开辟中央苏区初期写作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深刻地指出了深入实际,做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怎样深入实际,做调查研究的方法。他说:许多巡视员,许多游击队的领导者,许多新接任的工作干部,喜欢一到就宣布政见,看到一点表面,一个枝节,就指手画脚说这也不对,那也错误。这种纯主观地“瞎说一顿”,实在是最可厌恶没有的。他一定要弄坏事情,一定要失去群众,一定不能解决问题。在为总政治部起草的一个通知中毛泽东还指出,过去许多地方往往忽视实际事实的调查,只凭自己空想去决定工作计划,去指导下级工作,结果计划是行不通的,指导是错了的。因此,他强调:“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毛泽东文集》第1卷,第267—268页。)“凡担负指导工作的人,从乡政府主席到全国中央政府主席,从大队长到总司令,从支部书记到总书记,一定都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靠书面报告”。(《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117页。)

毛泽东本人在中央苏区就做了许多实际调查,如寻乌调查、兴国调查、永新富农问题调查、吉水东墉村乡调查、赣西南土地分配调查、吉安土地斗争错误调查、吉安分青和土地出租调查、吉水木中村调查、兴国长冈乡调查、上杭才溪乡调查等。前八个是土地革命初期的调查,后两个是土地革命深入后的调查。这些调查都是为了制订正确的政策,及时纠正土地革命斗争中的某些偏差而做的。1933年11月,他率中央政府调查团到长冈乡调查后,在调查报告中强调指出:“反对官僚主义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拿活的榜样给他们看。”(《毛泽东文集》第1卷,第277页。)上述调查不仅使毛泽东对中国的农村实际有了深刻认识,而且为全党端正作风树立了表率。

二是深入群众,解决民生疾苦。深入实际同深入群众,不仅是一致的,甚至是同一个过程。因为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的对象,就是基层群众。官僚主义者脱离实际,也脱离群众。毛泽东为这种人画像道:红军中有一部分同志安于现状,饱食终日,坐在机关里打瞌睡,从不肯伸只脚到社会群众中去调查调查。但是,“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115页。)。这说明,毛泽东也是将深入实际同深入群众视为同一个过程的。

事实上,毛泽东做实际调查时,有如前述,也非常注意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民生疾苦。他在《长冈乡调查》中称赞长冈乡干部们的工作说:“苏维埃是群众生活的组织者,只有苏维埃用尽它的一切努力解决了群众的问题,切切实实改良了群众的生活,取得了群众对于苏维埃的信仰,才能动员广大群众加入红军,帮助战争,为粉碎敌人的‘围剿’而斗争。应该明白:长冈乡在战争动员上的伟大成绩,是与他们改良群众生活的成绩不可分离的”,“长冈乡是在最具体最实际地解决群众中的每一个困难问题”。(《毛泽东文集》第1卷,第298、312页。)因此,他表扬长冈乡的干部做的是第一等的工作,是苏维埃工作的模范。毫无疑问,他们也是贯彻毛泽东倡导的廉政为民思想的模范。

由于特殊的历史环境,毛泽东在中央苏区时期的廉政为民思想,有的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展开,但其中的一些核心内容却为中央苏区时期的廉政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党的廉政为民思想走向成熟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天,重温毛泽东当年的廉政为民思想,也能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提供历史之镜。

〔作者石仲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石仲泉专栏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