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根据刘知侠同名小说改编的京剧《红嫂》(又名《红云岗》)和后来的舞剧《沂蒙颂》让沂蒙红嫂的原型祖秀莲家喻户晓,但她救护的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参谋郭伍士19年认母报恩的事迹却鲜为人知。夏末秋初,我们来到八百里沂蒙的腹地沂水县采访,一部“人间真情剧”一幕一幕展现在我们面前——

郭伍士:归来的儿子

2013年08月19日09:01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郭伍士:归来的儿子

战士郭伍士生死一瞬间,被祖秀莲所救。经多年寻找,郭伍士终于寻得恩人,认作娘亲。从此,山西人郭伍士落户山东沂蒙山区。左图为祖秀莲与郭伍士合影。 郭伍士的大女儿郭文荣(下图)向记者深情忆起当年两家人的亲睦关系。

桃棵子村村民张在民带着记者走到村东山坳,指着荒堑中的一块石头上一个鸡蛋大小的凹孔(上图)说,这就是鬼子打郭伍士时,打在石头上的弹孔,村里人都知道。郭伍士生前多次指认过。

序幕

曾转战沂蒙的陈毅元帅满含深情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我陈毅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山东人民对革命战争的支援。”

8月13日,记者站在红嫂祖秀莲的墓前,聆听着祖秀莲舍命救助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参谋郭伍士、郭伍士认母报恩19年的故事,不禁想起了陈毅和他的小说《归来的儿子》。

小说是陈毅1925年写的,主题是纪念母亲。谈到创作动机,陈毅曾说:“我心上有一个结,永远也解不开,这结便是我的薄命母亲打下的。……我远隔山河的父母哟!我凭这一点‘念念’报偿你们养育的劬劳罢!”

祖秀莲和郭伍士分别于1977年和1984年故去。曾经多次采访过他们的临沂市作协原主席,78岁的魏树海向记者讲述了祖秀莲舍命救助郭伍士的故事。采访中,魏树海几度哽咽。而郭伍士的女儿女婿,以及郭伍士的邻居,谈起故去的两位老人也是唏嘘不已。

第一幕:舍命救子

时间回到1941年11月6日,郭伍士被派往沂水县南墙峪一带侦察敌情。当时,5万多日军正采用“铁壁合围”的战法对沂蒙山根据地进行残酷的大扫荡。在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挡阳山下,郭伍士与一队日军遭遇。

郭伍士寡不敌众,负伤倒地。日军又朝郭伍士开了几枪,并把刺刀刺向了他的肚腹,以为郭伍士死了,才扬长而去。

不知过了多少时候,放羊的南墙峪村村民张恒兰远远地看见一个身穿八路军制服的人在地上蠕动,那时的郭伍士满脸是血,白花花的肠子从腹部的伤口流出,但是还有气儿。郭伍士已经疼得昏迷了,张恒兰急忙将流出的肠子塞回郭伍士的肚中,并撕下衣服给他包扎伤口。之后,张恒兰唤醒郭伍士,指着桃棵子村的方向,让他找一户人家躲起来。

鬼子进村,村民们纷纷跑到山上躲藏。祖秀莲的丈夫张文伦得了疟疾,行动不便,夫妻二人只能关紧院门,躲在家中。

听着枪声越来越远,祖秀莲就出门倒水。一开院门,眼前一个血人,她吓蒙了,手中的瓢“当啷”掉到了地上。

仔细看了一下衣裳,祖秀莲发现这是一名八路军战士。如果让日本人发现,不仅这名八路军伤员会没命,整个村子也会遭殃,来不及多想,祖秀莲将郭伍士扶到了院中。

郭伍士失血过多,口干舌燥,进了院门就指指嘴又指指黑燎壶,要水喝。祖秀莲从水瓮里舀了一瓢凉水。

丈夫张文伦大喊:“老婆子,有血伤,喝凉水,人就活不了!”

祖秀莲连忙去锅灶下烧水,草不敢添多了,添多了烟大,怕鬼子发现。

温水用小盅子往郭伍士嘴里喂,却发现水根本喂不进去。原来,敌人的一颗子弹从郭伍士嘴中穿过,从脖子穿出,郭伍士的牙齿全被打掉了。祖秀莲倒抽一口冷气,心想:子弹稍微一偏,这孩子就没命了。

祖秀莲把郭伍士嘴里的牙齿取出来,可水还是喂不下去,她又从咽喉里抠出了一块血块,郭伍士才将水喝下。

此时,村子西边的山上还有枪声,祖秀莲和张文伦担心日军会再来村里搜查,就把郭伍士藏到了家里的柴火垛中。

日军离开后,祖秀莲和村民将郭伍士藏在村西头两块巨石下的一个洞中。为了让郭伍士尽快恢复,祖秀莲抱着家中的鸡到邻村换了小半袋面,每天做面糊喂郭伍士吃。锅里剩的糊饹馇,祖秀莲再添点水添点野菜,让丈夫泡饭吃。魏树海当时采访时问祖秀莲自己吃什么,她的回答是:“我好说,什么东西都能往肚子里填。”

后来,那点面吃完了,她就晚上纺线,白天冒险到敌人占据的院东头或姚店子集上把线卖了,换点米面给郭伍士吃。

过了几天,祖秀莲闻到洞里有臭味,打开郭伍士的伤口,眼前的情景吓得她赶紧闭上了眼睛:伤口里生了蛆。“祖秀莲想到咸菜缸里招蛆时,投几片芸豆叶儿,蛆便被药得往外爬。于是,她便把芸豆叶挤成汁儿滴进郭伍士的伤口,蛆竟一个个鼓涌出来……”(据李存葆、王光明著《沂蒙九章》)蛆出来,郭伍士的命就保住了。

20多天后,祖秀莲打听到了咱们的医院,就和村民张恒军等人用独轮小推车翻过一座山,将郭伍士送到了十几里外的中峪村,那里有个八路军野战医院。

临别,祖秀莲嘱咐他,不管走到山南海北,一定捎个信儿来。郭伍士说,无论战斗到哪里也忘不了你这个“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