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从小八路到大音乐家——深切怀念著名作曲家唐诃

石祥
2013年08月20日10:12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从小八路到大音乐家

燕赵之子易水波,戎马一生曲成河。旋律大师音乐库,一步一唱都是歌。

唐诃 (原名张化愚),1922年10月生于河北省易水河畔的一个农村小镇。 “风萧萧兮易水寒”“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在这人杰地灵之地,民间音乐、地方戏曲给了唐诃艺术的熏陶。他自幼好学,天资聪慧,诗书琴画,笙管笛箫,样样爱好。1938年,他和父、兄一起参加了抗日队伍,从小八路到跨世纪老兵,唐诃以7个音符作武器,伴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谱写、歌唱了八九十个春秋。很多人这样说:我是听着他的歌长大的,我是唱着他的歌前进的。他谱写的歌曲教育、鼓舞了几代人。

1940年,他创作的第一首歌曲《七七之歌》,在纪念抗战3周年军民大会上演唱,引起了轰动,显示了他的音乐才华,从此走上戎马一生的音乐道路。战争年代,他的歌曲传唱在敌前敌后,《打击归顺班》《骂阎锡山》《我们是新中国的先锋队》等,起到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各个重要的历史时期,都有他创作的优秀歌曲在传唱。他曾3次带队入朝,在抗美援朝的烽火硝烟中,谱写了《红旗插上济州岛》《五音山上英雄多》《志愿军战士之歌》及回京后创作的《在村外小河旁》等,这些战斗的旋律,已珍藏在历史的回音壁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的代表作有 《众手浇开幸福花》及《祖国祖国我爱你》《花儿朵朵向太阳》《天安门前留个影》等。他善于与人合作,“唐诃、生茂”作曲,已成为中国乐坛的黄金搭档,两人曾联合出版过 《唐诃、生茂歌曲选》,其中合作谱写的《老房东查铺》《打靶歌》及与晨耕、生茂、遇秋合作的《长征组歌》等,成了闻名于世的“战友品牌”。唐诃与吕远合作的不少影视歌曲,被人们称为“强强结合”,其中二人合作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牡丹之歌》等,家喻户晓,广为流传。唐诃离休后定居青岛,他为当地音乐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不少厂矿、农村、企业、学校、景点、宾馆等谱写了很多专题歌曲,有求必应,不计报酬。他的情和爱洒在青岛,他的歌魂曲碑永远立于齐鲁大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