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石仲泉谈“牢记‘两个务必’解决‘四风’问题”

2013年08月20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刚才石主任从历史讲到现在,讲到中国共产党要长治久安,要发展的一个最基础的要素。刚才聆听您讲解之后,也想到很多时下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当中存在纪律、作风等等这样的问题,这其实挺让我们揪心的。请您对照“两个务必”,谈谈如何去看待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一些作风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去改进?

[石仲泉]:党员领导干部存在作风问题,我认为是基层干部到上层干部很重要的,是目前在社会转型时期,在思想上没有能够完全坚持我们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不牢固,没有完全坚持,就有很多背离它的各种欲望就出现了,这样就会发现这样那样许多问题,就会发现“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也就是说,“两个务必”的思想淡漠了,甚至根本忘记了,或者知道也放在一边去了,置若罔闻,无所谓。为什么?权力在手,有了权力,很多人就相信有了权力就有了其他的东西。这一点是必须让共产党重视。共产党之所以有这个权力,权从哪里来的?不是你爹妈给你的,是人民赋予你的,但是他把这些全忘了,什么人民不人民,组织部任命的,他只对上面负责,所以,老百姓根本不考虑这个问题,所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些问题都有,忘记了,根子在人民群众身上。所以,思想的背离,在这些年是相当厉害的。所以,老百姓这方面的意见也比较强烈。

[石仲泉]:为什么这次要搞教育活动呢?就是这个问题已经太尖锐了、太突出了,不解决这个问题,的确我们的基础问题就要发生很大的动摇问题,就会发生共产党能不能长期执政的问题。这在十八大讲得很清楚,这不是危言耸听,是面临的一个很尖锐的现实问题,一定要解决,所以中央这次下决心了,一定要解决这样一个跟老百姓的群众关系问题,看起来是作风问题,实际上牵涉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问题,所以不能够再掉以轻心。对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要有一个深刻的认识。

[主持人]:说到“四风”问题的时候,在形式主义泛滥的时候,有专家给出一个形象比喻,领导干部说空话、讲官话,其实是干部之间的一个绝缘体。我们现在看到官僚主义盛行,我们现在领导干部应该如何把说话、办事真正落实到为人民群众服务当中去,我们如何杜绝形式主义,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石仲泉]:最近在发行《朱镕基在上海讲话实录》,我想这是很好的一面镜子,可以对照一下子,不要讲空话,不要搞那些形式主义的东西,老老实实的、原原本本的,你怎么想的就怎么讲。

[石仲泉]:我昨天看了朱镕基当上海市长的时候就职演讲,他自己把自己的的经历原本说了一套,没有任何的虚词,1957年当过“右派”就当过右派,但是他对这段挫折的历史不回避不说,他也不怨恨,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锻炼,他知道这个问题迟早会纠正的。因此,这些年他尽管受到一些磨难,但是对他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经历。这以后他就不气馁,甚至成了市长、书记、共和国的总理。他这样的实实在在的不包装自己、不作秀、不当表演艺术家,这就能得到人民的拥护。

[石仲泉]:所以,他讲话,当总理以后,包括记者招待会,都是很实话,这就很好。我们现在领导干部就是在这方面缺乏这个作风,爱包装,爱作秀,爱搞表演,因此形式主义盛行。怎么解决?就学朱镕基,这很现实的,大家都经历,都看到过的,讲真话,讲实话,怎么想就怎么说,讲管用的话,少说一些废话,包括正确的废话都不要说,没有意义,大家都知道。你就实实在在,把一些需要讲的话,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

[石仲泉]:再一个很重要的,经常到下面去,不要老坐机关,到基层去看看、走走,特别是要到现在我们还很贫困的一些家庭去走访一下,弱势群体走访一下,真正看到我们现在的国家状况,别看我们现在钱很多,很富了,但是穷富差别还是很大的,这样对中国国情才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这就是要到艰苦的地方去。

[石仲泉]:最近央视报道了一些典型很感人,先是看到一个内蒙的老师,学生都很远,平常都不能回家,时间长了,他要带着学生走沙漠,穿山越岭,很危险,还要踏渡河到家。这说明什么?尽管国家整个富了,但是发展极端不平衡,这样的地方,非常落后、非常贫困,要想同步来建成小康社会,我想相当艰巨。我们有的领导干部只看到比较好的一面,没有看到还比较不好的叫差距,形式主义不断夸大宣传,这没有好处。所以,要克服形式主义,要迈开自己的双腿,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中去,到贫困的地区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就可以克服形式主义。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