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宋耀如:非凡父亲的非凡教育

邓海宁

2013年08月26日08:5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非凡父亲的非凡教育

宋耀如

1917年在上海拍摄的全家照。宋耀如、倪珪贞的六个子女依次为:宋霭龄(二排左)、宋庆龄(二排右)、宋子文(二排中)、宋美龄(后排右)、宋子良(后排左)、宋子安(前排)。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宋氏家族开始登上中国历史的辉煌舞台,影响整个中国政坛长达半个多世纪,其女宋庆龄婚配孙中山,革命信念矢志不移,广受国人爱戴;宋美龄嫁给蒋介石,成为第一个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的中国人;宋蔼龄联姻孔祥熙,敛财有方,富甲天下。这三人的丈夫对中国近代史的推动皆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子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三兄弟在民国政治舞台、经济舞台上也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曾出任国民党内重要职务,可谓一门显赫。而造就这个传奇家族的正是他们的父亲———宋耀如,透过海南大学周伟民、唐玲玲教授的著作《宋耀如年谱》《宋耀如———宋氏家族奠基人》两书和作者的解读,对宋氏家族的教育方式有更多了解。

传奇经历奠定宋耀如家庭教育观

只要一百个孩子有一个成为超人式的伟大人才,中国就有四百万超人,害怕不能得救?现在中国大多数家长还不能全心全意培养子女,我要敢于为天下先。

———宋耀如

周伟民评价,宋耀如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中西合璧式人物,也是近代民主革命的先驱者之一。他的传奇经历奠定了他的家庭教育观。

幼年时期的宋耀如,因为家贫不得不随同哥哥去投靠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亲戚,开始他离乡背井的学徒生涯,三年之后又被父母过继给自己在美国波士顿的堂舅父领养。但这次宋耀如走出国门,却对他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仅走出了闭塞的故土,也使他有机会接触到当时西方的先进思想,并且加入了之后一直信奉的基督教,成为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有幸接受了美国高等教育,回国后担任基督教牧师四处传教,之后又从事工商业,积累了巨大的财富,与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一见如故,成为孙中山革命坚定的拥护者,为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殚精竭虑,倾尽家产,前后追随孙中山时间长达20年。

“另一方面他又淡泊名利,并不醉心仕途,追求基督教号召的自由、民主、道义、进步,被孙中山誉为革命的隐君子。其不平凡的经历直接影响着他对子女进行家庭教育的观念。”

在美国度过8年求学生涯的宋耀如对西方教育的先进和完善都有亲身感受,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宏愿,那就是在中国培养出林肯、华盛顿式的伟大人物。

成长环境匠心独运

海南大学教授唐玲玲谈到,“历史上孟母三迁是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在这一点上宋耀如似乎在仿效孟母。”1890年,他在上海的郊区虹口东有恒路买下了一块面积颇大的地皮建新居,当时许多人对他选择郊区而不是市区十分不解,认为是怪癖的表现,其实宋耀如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因为此时被外国人用大炮轰开的上海,市区内人口高度密集,鱼龙混杂,街道破旧肮脏,而且由于缺乏统一管理,治安相当混乱,各种流氓小偷流窜于大街之上,但凡有地位和有钱的人要出门都随身携带武器,旁边跟着保镖。那时大部分人的建房选址普遍以靠近外国领事馆为主,以求能得到庇护。

而宋耀如选择的地点则靠近郊外,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新鲜,远离市嚣,而且是建在一片绿茵茵的庄稼地中间,房屋由他亲自设计,具有一定的海南特色,门前有小溪流过,房屋后面则开辟了菜园,让孩子们可以到菜园或周边的田野里玩,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理,据说他自己栽种蔬菜,还从美国订购了棕榈等喜爱的植物,让孩子们过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这几乎就是宋耀如当年在美国生活的幽雅环境。

尚明轩、唐宝林在《宋庆龄传》中写道:“正是这样,宗教、田园、钢琴、英语和民主精神,使这个家庭与当时中国万千个普通家庭相比较,处在一种‘世外桃源’的优越环境中,既有基督教严格的生活秩序,又有和谐、欢乐和诗情画意的氛围。”这两栋中西结合的美丽建筑陪伴宋氏兄弟姐妹度过了年少的欢乐时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